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物学一流学科一流生源建设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生物学一流学科一流生源建设研讨会。原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忠云教授,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等人共议生源建设问题。

南湖网讯(通讯员  左晴艳)3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生物学一流学科一流生源建设研讨会。原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忠云教授,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植科院等负责人,生科院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和青年教授代表参会,会议由生科院院长王学路主持。

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分析了招生工作现状,数据显示在国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基地班生源质量呈下降趋势。他提出,要推进专家进中学进行科普励志讲座、举办中学生夏令营、开展自主招生、争取中学生物类竞赛主办权等。副院长金安江提出一流生源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性条件,建议吸引重点中学成立一流生源建设委员会,面向高分段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提供国际名校交换学习机会,为开展线性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奠定良好基础。

参会者针对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展开了讨论。学工部部长漆勇政说,这是全校第一个学科举行的一流生源研讨会。他全面解读了招生录取制度,提出“平行志愿”政策使得各高校的录取分数趋向“扁平化”,为此学院要加强专业宣传,制作微视频等动态宣传材料,向高中进行推广。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提出要重视学科声誉与招生宣传的关系,高考高分与学科兴趣的关系,希望在高分激励和自主招生上有所突破,吸引对生物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赵开弘教授谈到可以将学生在完成本-硕连读之后送到国外读博士和开展博士后,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缩短学习年限。王学路认为,一流生源是创办一流学科的保障,要细化招生举措,提升宣传质量,吸引一流生源。

张启发从线性化培养模式快出人才、为全校储备未来优秀师资等角度谈了抓一流生源的重要性。他形象地将填高考志愿比喻成一场商品交易,学生的分数是一次性货币,可以换取到相应高校就读的机会。他认为生物学作为一流学科,要参照原“985”高校标准设计招生,宣传范围不局限于地市级中学,更要深入县级中学。同时要提高生物学学科实力和育人质量社会知晓度,打破生物学就业“红牌”印象,还要从战略层面谋划“旗帜性”的招生和育人计划。

王从严谈到学校非常重视生科院基地班生源质量问题。他说,长期以来基地班是学校招生宣传中的品牌专业,对相关专业的招生发挥了带动作用,现在政策发生改变,仍然要挖掘潜力,学校会密切配合学院的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也希望学院能深入中学,展开细致的招生工作,培养优质生源的种子。

李忠云在生源问题上则认为要加强宣传,激励跟上,改革模式,试点先行,从吸引生源到改革培养模式形成一个长效的宣传方案,要构建“优生优育”的长效机制。他指出,改善生源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地耐心推进,在宣传中要把我们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学生培养成才率、生物学本硕博连读培养等特色充分展现出来,在黄金宣传期要进行点对点的针对性宣传。

 审核:金安江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