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云】规模养猪也讲智慧专家学者华农支招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一场针对环保新政下,规模猪场如何实现智慧养殖和产业创新发展的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长江云报道今天(3月16日)下午,看着电脑上显示的国内最新猪价行情,潜江市种畜场的养猪大户刘启平是五心不定。当日,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为每公斤10.92元,较前一天,每公斤又下跌了0.1元,与去年同期的每公斤15.5元相比,每公斤下跌了4.58元。刘启平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在他看来,现在的这个价格只能是保本赚吆喝。

而就在今天上午,一场针对环保新政下,规模猪场如何实现智慧养殖和产业创新发展的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汪懋华、傅廷栋、陈焕春、印遇龙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顶级的专家学者,广东温氏集团、泰国正大集团等国内外大型养殖企业的高管,武汉中畜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等规模猪场智能设备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

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期刊社《养殖与饲料》编辑部主办,是华中农业大学120年校庆的重点活动之一。

在我国,根据养猪场年出栏商品肉猪的生产规模,规模猪场可分为大型、中型、小型三种基本类型;根据猪场的生产任务和经营性质的不同,规模猪场又可分为母猪专业场、商品肉猪专业场、自繁自养专业场、公猪专业场。

虽然说规模猪场是高质量保障市场供应的主体,但是,当前规模猪场也面临着专业人才缺失、土地资源受限、环保压力增大、融资贷款难、动物疫病风险难控制、养殖成本增加等六大问题。

“高质量发展是养殖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当前应用互联网科技、智能技术促进传统行业升级换代已成趋势。”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献龙表示。“养殖业只有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提升生态效益和产品质量,实现生猪的健康、绿色、有机、环保、智能饲养,才能抢占未来生猪产业的战略制高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认为,要实现规模猪场智慧养殖和创新发展,就需要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优化规模养猪产业生产方式,推进专业化分工。

只有解决了“猪屁股”的问题,才能安心享用“猪脑袋”。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盖卫星说,实现规模猪场智慧养殖,首要问题是解决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通过科技手段转化和推行种养结合,解决畜禽粪便还田的问题,将是规模养猪场的另一个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就种养结合、环保增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就当前规模猪场猪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金梅林分别就如何“智造”世界顶级种猪、规模化猪场重要细菌性疫病的诊断与防治,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傅剑就规模猪场智能饲喂新技术的应用,正大集团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就新时代正大规模猪场智造新战略等主题在论坛上发表各自的学术报告。

武汉中畜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旭、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等多位企业代表同与会者分享了规模猪场智能设备制造以及公司通过实行规模猪场智慧养殖,取得保质节本增效的经验。

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传出信息,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加速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的一年,而2018年中国养猪业,特别是规模猪场在产业升级、技术革新的影响下,即将迈入新时代。

(湖北广电垄上频道记者杨晗 袁勇攀 通讯员 刘涛 责任编辑 邱方蕾)

(作者:杨晗)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