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汇众智,书写植科好故事

植科院举办2018年宣传工作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下午,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主楼西附楼报告厅举办了学院2018年宣传工作研讨会。院党委书记朱正宁、院长严建兵,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楠等人汇众智,探讨在华农双甲子之年,如何书写植科好故事。

 南湖网讯 3月15日下午,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主楼西附楼报告厅举办了学院2018年宣传工作研讨会。院党委书记朱正宁、院长严建兵,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楠及院全体行政人员、教学实验中心、各科研团队负责宣传工作的师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

研讨会上,棉花团队教授杨细燕、辅导员贾浩洋、“狮山就业”学生负责人张洁先后围绕科研团队和科研成果宣传、新闻写作的切身思考、新媒体运营等内容同大家进行交流。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办公室主任蒋朝常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如何写好华农故事——从南湖新闻网的20个案例说起》的专题报告。他从不同的角度,用实例和大家探讨了“立足华农,如何写好消息”“立足华农,如何写好通讯”“立足华农,如何写好评论”等问题。蒋朝常说,2018年新闻宣传的重点是聚焦“双一流”和“双甲子“,伟大新时代呼唤和催生优秀新闻作品,校新闻中心愿与大家一道,做媒体场中人、做新闻人,做华农正能量的记录者和传颂者。

“我在读大学期间做教学信息员,组织编印过16开的刊物。”严建兵谈到自己同宣传工作的“缘分”时认为,宣传也是一种生产力。“好的宣传不一定追求语言的华丽,但一定要打动人心。对事情和人物本身也要有透彻的了解,让自己感同身受并抓住宣传报道的重点。”严建兵分享了对“宣传报道”的理解,“新闻宣传要感人,要激励人,要彰显人性的力量。”对于科技报道,严建兵尤其认为,要凸显成果的重大发现和应用价值,告诉读者结果而不能一味强调方法。他表示,科技报道之外的人物报道还需要有点正能量的“八卦”,多使用接地气的语言。“2018年是学校的‘双甲子’时刻,也是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宣传工作要为此奉献智慧。”他希望学院在宣传工作上要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做出一些标志性成果,如组建10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分赴各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寻访各界校友;采写10篇反映学院科研团队、师生个体的报道,挖掘一批优秀典型;围绕饲料油菜、再生稻、稻虾共养等重大科研成果、科技活动、学术活动策划10篇报道等宣传工作。

冯楠在讲话中提出了对科技报道的看法,她通过霍金的例子来阐明学校的宣传报道就是要讲好大学故事,讲好学术故事,让宣传工作充满人情味和学术味。“学术影响力具有无限价值和无限影响,新闻稿件对其的报道只是传播形式的基础。”她说,科技报道的技法不一定是呆板的,反而应该是活泼多样的。

朱正宁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学院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复兴作物学科、振兴植保学科的蓝图要变为现实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在这样的背景下,宣传工作要摆在重要位置。”他认为,宣传工作一定要讲政治,弘扬主旋律;讲大局,服务人才培养;讲格局,在好的基础之上谋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大文章”;讲技巧,多谋划,多往前看;讲奉献,身先士卒做工作。同时,要更注重学习,多读、多思、多深入。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