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时代思政工作如何“强筋健骨”?

学校专题研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核心提示: 3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以“集体会诊+诸葛会”的方式,共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健全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如何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如何健全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3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和部分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围绕这两大主题,以“集体会诊+诸葛会”的方式,研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举措。

“多措并举扩大师资底盘,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制度,让教师围绕上好课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思考思政课的特殊性在哪里,回归成长,带有温度、带有亲情,形成一个立体育人闭环”“引导教师立足岗位、聚焦主责,全面提升教学艺术,切实增强引导力和感染力”,与会人员析经验、找不足、拿办法,围绕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出谋划策、群策群力。

“完善教师荣誉体系,让育人做得好的教师更有荣誉感”“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激发思政工作队伍积极性”“重视课程思政,力争人人、时时、处处皆育人”“加强学生美学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与会人员表示,要充分发挥不同主体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补强育人短板,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构建协同育人工作体系。

高翅主持座谈会,并就做好新时代思政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在于育人。我校的定位是培养引领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可靠接班人和优秀建设者,“可靠首先是政治可靠、优秀首先是思想优秀”。要确保育人质量,就必须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收到实效。

高翅提出,思政课改革要不忘初心、回归育人,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一堂好的思政课兼具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他要求,第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坚定不移姓“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必须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第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升新时代思政课教育质量。马院要把教学工作作为最根本的岗位职责,把教学效果作为最重要的评判标准。第三,各部门要协同支持思政课建设,形成合力。要把思政课作为课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建好思政课教学团队;要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支持教师围绕提升育人质量开展研究;要因课施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真信、真懂、真用、成长起来;组织遴选学工队伍承担部分思政课教学,建好教学团队,互帮互学,教学相长。

高翅提出,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要积极主动、协同推动,对标“十大育人体系”来抓落实,从课程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等重点环节抓起。要坚持“关爱,不溺爱;亲和,不迎合”的原则,注重激发学生梦想,引导学生自强不息。高翅要求,会后要梳理研讨成果,形成工作举措,落实到行动。

主体责任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