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LCP班召开寒假“三农”调研分享会

核心提示: 3月9日晚,第四届LCP班成员在博雅书房举行寒假社会实践“三农”调研分享会,学员们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农村医疗教育等“三农”问题分享了寒假调研所得,LCP班主任王平祥、班主任助理吕叙杰参加此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婷 刘楚杰)3月9日晚,第四届LCP班成员在博雅书房举行寒假社会实践“三农”调研分享会,学员们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农村医疗教育等“三农”问题分享了寒假调研所得,LCP班主任王平祥、班主任助理吕叙杰参加此次会议。

国贸1502班陈亮同学首先对“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今国家对农业、农村、农民给予了高度重视,只有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国家经济才能持续稳步发展,民生才能得到保障。振兴农村是青年人的责任,华农学子更应有此担当,迎接时代机遇塑造美丽乡村。

在谈及乡村振兴战略时,行管1501班王军元同学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是农业专门人才,而在农村,农业发展进程中迫切需要的农业人才较为紧缺。国家应通过政策制度稳定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农林高校也要加大对毕业生的引导,鼓励下基层、爱农业、留农村。”

农经1502班赵士华同学利用寒假时间全面地调查了家乡天门赵村的农业种植情况和教育资源分布状况。她发现,规模种植并不能在家乡有效实行,国家推行的一些农业政策也并没能在家乡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她认为当今农村教育资源紧缺的现象非常普遍,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仍较严重,这些问题都应引起国家相关部委重视。

谈及家乡公安县农村医疗现状,商英1503班洪娟同学认为,目前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家乡医疗领域出台了“大病医疗”和“新农合”,但与农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与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仍然不相适应,在农村还普遍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她建议:“国家应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切实推行分级诊疗,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人力1501班赵建欣同学在对家乡大至岗村精准扶贫政策的调查中,了解到农村精准扶贫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筛选贫困户信息不透明、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加上农村产业结构失衡、收入来源单一等原因,农村贫困户生活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她认为农村基层管理机构人员应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切实通过改造基础设施、定点到户等,以实现真正的精准扶贫。

班主任王平祥总结发言,他认为LCP学员应该有远大的梦想、博大的胸怀、更大的责任担当。他希望学员们能将留守儿童、农民工、支教等作为为切入点,更深层次地挖掘、调研三农问题,以此锻炼调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守“三农”情怀,争做“一懂两爱”农业专业人才。

据悉,寒假之初,班主任王平祥老师给每位LCP班学员准备了一封信,建议同学们利用寒假回乡开展“三个一”的调查项目,即围绕一个“三农”问题或专业问题,走访一批农民、学者、长者或管理者,形成一份“三农”调研报告。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