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一问一答】环湖长跑标准为何修改?

核心提示: 新学期伊始,我校体育部发布了学生环湖长跑新规定。新标准起评分(60分)圈数要求不变(男生12圈,女生10圈),高分要求提高。男生84圈,女生67圈为满分。体育部李建波老师对此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在南湖跑的起点处刷卡 (学通社记者 蒲振 摄)
在南湖跑的起点处刷卡 (供图 蒲振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丽丽 邓文萱)新学期伊始,我校体育部发布了学生环湖长跑新规定。新标准起评分(60分)圈数要求不变(男生12圈,女生10圈),高分要求提高。男生84圈,女生67圈为满分。环湖跑标准为何修改?高分要求为何提高?带着身边同学对新标准的疑问,记者走访了体育部李建波副主任,就相关问题为同学们解惑。

记者:为什么在今年修改环湖长跑标准?

李建波:环湖长跑规定从2014年开始实行,我校将学生环湖长跑锻炼情况纳入每学期体育成绩总评,占30%。近三年的体测数据表明,环湖跑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学子身体素质的改善,学生在长跑等耐力项目上的及格率显著提高(从2013年的75.23%到近三年的94%左右。而在2014年环湖跑制度实行的初期阶段,考虑到学生的适应能力和运动状况,当时我们制定的标准相对较低。经过这三年对学生环湖跑的参与和完成情况的调查分析,再加上植科院等几个学院的申请建议,我们体育部讨论决定修改环湖长跑标准。

记者:环湖长跑新标准里的满分圈数的数字如何得出、有何依据?

李建波: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已经有好几个学院建议增加环湖跑圈数,参考植科院的合理建议(认为男生满分圈数应达到80圈以上,女生则是60圈以上)和环湖跑旧标准(男生满分圈数45、女生满分圈数36),结合理想状态下的满分圈数90圈(即在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的情况下,每周跑5次,每次一圈,共计18周),我们决定男生完成原来的满分圈数45圈得85分,超过一定圈数后则每跑2-3圈计1分。由此累加得到男生满分新标准为84圈。按照男生满分与女生满分圈数之比1:0.8相应得出女生满分标准为67圈。

记者:环湖长跑新标准中及格圈数为何保持不变?

李建波:考虑到部分同学的身体素质较弱,可能不适合大强度的运动,为了避免使他们产生过大的身体压力,我们决定不将及格圈数提高。

记者:是否采取新的监督措施?

李建波:鉴于以往出现的找人替跑、以车代跑等现象,学校对学生环湖跑的监督将更加严格。学校设置十六个监控探头全程覆盖,对跑步过程、跑步圈数的真实有效性进行核查。对作弊的同学进行处罚纠正,以避免弄虚作假行为的再次出现和不良风气的蔓延。然而,监督措施毕竟只是辅助,希望同学们自觉锻炼身体,本着对健康负责的态度完成环湖跑。

记者:环湖跑圈数增加后,对学生跑步过程有何建议?

李建波:希望同学们尽量把环湖跑均匀地安排在平时,不要集中在截止时间前。跑步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尤其是在天冷的时候,在跑前对膝关节和踝关节进行适当拉伸,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受伤。跑步过程中要保持匀速,调节好频率,有节奏地呼吸,这样有利于缓解疲劳。跑完步后不要直接休息,要适当走一走,平缓呼吸。如若觉得运动量偏大,可以再做一些拉伸运动。

记者:是否会再次修改标准?

李建波:新规定发布之后,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一般是三四年。新标准是我们对近三年学生在环湖跑活动中的参与情况和完成能力,以及在参考学院建议的基础上作出的预估,是与学生的能力相匹配的。后期我们会结合实际情况和反馈进行调整。

审核人:李建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