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

高翅寄语青年:勤读领风尚 力耕解疑难 立己肩重任 达人谋复兴

核心提示: 3月10日,我校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寄语青年教师:勤读领风尚,业精于勤;力耕解疑难,殚智竭力;立己肩重任,顶天立地;达人谋复兴,廓达大度。

 

高翅书记讲话2(余晓蔓)

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讲话(余晓蔓 摄)

姜道宏作工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

姜道宏教授作工作报告(彭韵菲 摄)

新旧主席握手 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摄

新老青联主席握手(伍儆人 摄) 

新当选主席 

新当选青联主席殷平教授致辞(江来 摄)

跨学科讨论第五组会议(郭虎) 

跨学科讨论第五组会议(郭虎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雨萱 通讯员 杨春辉)3月10日,我校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副校长吴平,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长助理郭刚奇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席殷平主持。

会议伊始,我校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姜道宏教授向大家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为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再创新业绩》的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青年联合会重视思想引领,凝聚青年思想共识;聚焦学术交流,拓展青年学术视野;注重人文关怀,关注青年成长需求;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推进组织建设,提升青联自身活力。今后五年,青年联合会要着力实行四个“计划”:一是实施“同心计划”,夯实青年理想信念根基。引领青年教师明道信道弘道,引领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用。二是实施“牵手计划”,促进青年交流合作成长。三是实施“建功计划”,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创优,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服务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四是实施“强身计划”,强化青联自身建设。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组织建设。

随后,高翅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做出卓有成效工作的第一届青联委员会致以敬意。他指出,大学是一个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以“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便是连接和凝聚这个共同体的最广泛共识和核心价值追求。接着,他用四句话表达了对青年联合会、对学校青年师生的寄语和希望:一是勤读领风尚,业精于勤。青年人应多读书来提高自己的内涵,要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经典,向经典致敬;要读多学科知识;要读前沿,读未知;要读身边优秀的人。二是力耕解疑难,殚智竭力。坚持育人为本,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成才排忧解难。“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要把传道作为首要任务,传成才之道、发展之道,解思想之惑,解思想之困,做到教书育人、课程育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科技创新,青年师生要有“世上有难事,有我来登攀”的劲头、信心和气势;坚持实践,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强化同学们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解决实践、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甚至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疑难。三是立己肩重任,顶天立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就应该有一代人的担当。始终牢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培养能够担当复兴大任的新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培养有家国情怀、胸怀天下的华农学子,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让每一个华农学子求真、崇善、尚美,成为引领推动社会发展的精英。“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是有赖于一批科学家直接进入、尽快地进入“无人区”,为人类、为科技进步、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我们的教育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四是达人谋复兴,廓达大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世界性的伟大事件,必将对人类文明发展史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这一梦想,要帮助同学们筑梦、圆梦、追梦,教师一定要有仁爱之心,视学生如己出,坚持诲人不倦,共同努力让华农学子无论何时何地,遇到多样的选择时,能够做出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选择。

高翅强调,学校上下要关心、关注、关爱、支持、帮助青年教职工、青年学子,要加强对青年联合会和其他青年组织的指导,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成就青年,就是成就未来。希望新一届青年联合会要在强化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的基础上,着力在“文”上下功夫。要体现百年老校的文脉、学术殿堂的文心和研究型大学的文气,共同创造高雅不凡、卓尔不群的华农气质。最后,他期望青年师生客观真实地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学校也将竭诚为青年师生成长发展做好服务。他还叮嘱青年师生加强锻炼,强身健体,彰显青春活力。

接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姗教授、文法学院狄金华教授、植物科技学院谢卡斌教授、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等四位青年教师代表作了大会主题分享。会议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并选举出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常委。殷平当选为新一届青联主席,张拥军为常务副主席,田北海、李谷成、李国亮、李姗、赵凌、晏水平、徐强、郭亮、蔡鹏为副主席,王菲等24名教师为常委。新当选主席殷平表示将以壮士之心做好青联工作并鼓励青年师生培养爱国情操,学习拼搏精神,争做“有梦想、有自信、有情怀”的青年人。

下午,全体委员分7个小组展开分组讨论与跨学科交流,委员们围绕学习校党委领导讲话精神、青联工作报告、学校“双一流”建设等进行探讨交流。在随后召开的青联第二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王从严为新当选的常委和主席团颁发聘书,并勉励大家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谋发展;彰显学术特色,崇尚学术无止境;激扬青春梦想,追求卓越创一流;真诚服务青年,脚踏实地从头越。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胡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