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聚焦两会】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 近期,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学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反响强烈。南湖新闻网现摘取部分感言,予以刊发。

近期,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学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反响强烈。南湖新闻网现摘取部分感言,予以刊发。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2018年全国“两会”给我们带来了国家“三农”发展的喜讯,也给我们高校教师带来了压力和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三农”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农村人口持续减少、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农业比较效益持续下降等“三农”问题,作为农业大学的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着力培养有担当、有知识、善学习、敢拼搏且甘愿为农村振兴和农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的新时代大学生,他们既要有科技创新的意识,还要不断学习的精神,既要有又有科技兴国、产业报国的情怀,还要有致力于成才创业的勇气和毅力。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是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事,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

经济管理学院李志平副教授:稳稳踏上振兴路,自豪期盼小康成。作为从事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者和教育者,我对这次两会胜利召开更是强烈期盼。在我看来,能够同时见证这三个历史事件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情:第一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充分体现,第二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期盼的小康生活初步建成,第三是中国文化成为世界主流。这次的“两会”召开是这三个历史事件的“临门一脚”期和机遇叠加期。对我们来说,幸福和光荣的时刻,值得期盼。正因如此,我特别关注这次全国“两会”的三个关键点,一是宪法修订和大部制改革,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小康是我国千百年来贤达志士的不懈追求,在这次两会上,国内外学者都期盼更给力的措施和更具有智慧性的扶贫脱贫政策纲领,推动小康社会的早日实现。三是文化主流,随着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我国文化自信得到了进一步彰显,相信中国文化成为主流的梦想也指日可待。

理学院物理系易鸣教授:近日看到运行中的“光谷量子号”无网超能有轨电车,炫酷的外形,灵动的曲线,全身高科技的世界顶尖核心技术,格外引人注目。前年中国人自己的“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也已经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迈出重要一步。作为一名物理学教师,在我们心目中量子意味着现代物理,意味着微观世界,意味着创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量子事件,不仅让我充满了时代荣耀感,也激发了我立足本职工作搞好教学和科研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是戊戌年,120年前的戊戌年,百日维新遭受失败,120年后的中华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繁荣,民族昌盛,创新驱动成为这块土地的热门词,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终实现强起来,我们也正在充满自信的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大踏步前进。目前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绘制更清晰更宏伟的蓝图,我们也应乘着十九大的春风顺势而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的带领下,走进盛世戊戌,共创中国盛世。

文法学院社会学系狄金华副教授:今年“两会”期间所要探讨的重要议题事关中国未来的长远发展,从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如何推进,到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向纵深推进,再到决胜全面小康如何攻坚破难等,除了“新面孔”引人关注,今年两会还会选举出政坛“新阵容”、推进机构“新改革”、设定发展“新目标”、完成宪法“新修订”以及反腐“新机构”的组建。站在新的起点,如何保障国家的安定团结、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2018年新年贺词让我们充满了斗志,相信2018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让全国人民对祖国的昌盛和繁荣富强更加充满信心和斗志。2018年,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

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尹晓飞:春暖花开日,一年两会时。上午收看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成绩取得不易、大国治理不易、改革发展不易。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不同的人不同的诉求都能在报告中找到答案。关注“两会”,了解国情,更看到了个人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舞台,作为学生,我们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关注行业前沿动态,做好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个人智慧力量的准备,既要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与实践者。

动科动医学院动医1706班刘曦: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开幕之前国务院发表的2017年“成绩单”。看到35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之时,我已经心潮澎湃,心中满是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骄傲与自豪感。细看35项指标,宏观的发展目标细化到了每一个指标上,许多指标的数字甚至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这些细节也让我看到了国家领导班子的认真与执着。将发展目标具体分解为各项指标与任务,这是对国家发展蓝图的细致描绘,亦是对所有关心着国家发展的人民群众的认真交待。看似简单的指标,背后一定凝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向为人民服务者致敬!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