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写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

我校召开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

核心提示: 3月7日下午,我校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于行政楼5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部)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以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为主线,写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

南湖网讯(通讯员 颜远)3月7日下午,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教务秘书、辅导员、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张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主持。

会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教授代表督导组报告了2017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情况,并对2017年我校学位与研究生院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结合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和综合改革重点,督导组提出了要提高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视、严格执行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重视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加强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与督导员的交流和互动等八项建议。张献龙副校长为新聘任的十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对学校2017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将开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2018年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收官之年,是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纪念建校120周年的校庆之年。面对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形势,要不断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线,强基础、重实干、抓质量、出成效,写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办风清气正、师生满意的研究生教育。围绕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进一步推进招录工作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推进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和特色提升;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和保证体系;强化研究生理想信念,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最后,张献龙在会上作总结讲话并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研究生的全过程培养,贯通研究生全面发展的“成长链”;二是要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拓宽研究生的知识视域和眼界格局;三是要不断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挥导师学术引导、德行引领的“双育人”作用;四是要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五是要充分用好“双一流”建设经费,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六是要把握研究生成长的客观规律,与时俱进地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审核人 郑学刚

责任编辑:胡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