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学思践悟 知情意行 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

新学期第一课开讲 全校教学秩序井然

核心提示: 3月5日上午8:00,新学期第一课在教学区如期开讲。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在听课时强调,要学思践悟、知情意行,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DSC_7310

DSC_7318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3月5日上午8:00,新学期第一课在教学区如期开讲。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来到三教C座301教室,认真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琰老师为管理类1701-1704班所授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并在课间与师生互动。高翅强调,要学思践悟、知情意行,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课堂上,郭琰提出用拍微电影、微视频、社会调查等方式进行实践考核,同时鼓励大家做好笔记,在适当的时候展示最漂亮笔记,与大家一起分享,她还勉励同学们对课堂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大家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完成课堂的学习。

课间休息时间,高翅走上讲台为同学们分享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心得体会,对同学们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殷切希望。

高翅强调,同学们在课堂上首先要明白为什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维,要化知识为智慧、化知识为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去解决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基本问题。

高翅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真懂、真用,入脑、入心、入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高翅欣然板书“学思践悟,知情意行”八个大字,勉励同学们以问题为导向,知行合一、吐故纳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寄希望青年学子,在这个伟大新时代,尤其是在2020年、2035年、2049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作出无负于时代、无负于青春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每年新学期第一课,学校领导、各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已成为学校的重要传承和育人自觉。记者在三教看到,第一课上,老师们精神饱满,同学们朝气蓬勃,全校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