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启动

核心提示: 2月28日,我校胡承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课题启动会暨项目2018年工作会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12名课题骨干教师和7名项目执行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小珍 张振宇)2月28日,我校胡承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课题启动会暨项目2018年工作会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浙江农林科技大学与我校的12名课题骨干以及来自广东农科院果树所、浙江柑橘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西南大学与我校的7名项目执行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学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应邀参会。

首先,关桓达就课题经费规范使用、成果署名、学术道德与诚信、关键技术交叉应用与示范、技术集成与重大科技成果谋划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科发院杨毅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管理体系,强调了研究经费的预算控制和课题间、任务间、单位间协同的重要性,希望参加项目及课题各法人单位落实项目-课题-任务三级责任,完成阶段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胡承孝通报了课题的总体方案、2017年工作进展与2018年工作计划、任务的实施方案、国内外进展以及阶段工作安排。他特别强调,2017年的任务是要明确家底、现状和问题,建立基地,要清楚“用多少药肥、有什么病虫和土肥障碍”;2018年工作重点是单项技术的熟化和成套技术的组装,确保技术体系2019年落地,要求实现“双导向”与“双注重”,即“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创新、注重整合”。随后,课题任务骨干们依次汇报了各自任务领域国内外进展、2017年完成情况以及2018年工作计划。

紧接着,执行专家组成员聚焦问题、瞄准目标,就课题任务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集中讨论了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清单、项目各年度示范现场会计划以及如何发挥咨询专家组和执行专家组作用等问题。

最后,胡承孝作会议总结,强调要在管理与技术方面加强痕迹管理和规范管理以及肥药结合与多项整合。另外,他希望课题负责人和执行专家能够深入产区调研、抓关键破难题。

审核人:胡承孝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