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铃薯团队晚疫病持久抗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2月27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我校农业部马铃薯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晚疫病持久抗性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夏军辉)2月27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我校谢从华教授团队马铃薯晚疫病持久抗性的研究论文Potato late blight field resistance from QTL dPI09c is conferred by the NB-LRR gene R8。

马铃薯晚疫病曾导致了1845年的爱尔兰大饥荒,病原菌进化速度快,多数R基因的病原菌小种专化抗性极易丧失,揭示持久抗性机制,培育持久抗性品种,已成为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科学和技术问题。经过十多年的系统研究,该团队在马铃薯第九染色体定位了一个对晚疫病具有广谱持久抗性的主效QTL位点dPI09c,进一步经过精细定位和BAC深度测序组装,证实dPI09c为R基因富集区域,结合R基因诊断与基因功能验证,发现dPI09c的抗性为具有NB-LRR结构域的R基因R8所控制,对不同来源的病原菌均具有相似水平的抗性,在南美晚疫病流行区域的田间抗性在10年的评价期间一直稳定。

研究还表明,R8基因在不同的抗病材料中高度保守,对提高马铃薯晚疫病持久抗性水平具有重要的利用价值。该研究首次提供了单个R基因调控数量性状抗性的证据,为深入认识植物免疫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依据。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蒋锐,通讯作者为谢从华及国际马铃薯中心和苏格兰詹姆斯·哈顿研究所的合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项目的支持。

审核人:谢从华

文章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jxb/ery021/4827645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