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别样假期:因为坚守,这个春节不孤单(3)

核心提示: 寒假尾声,校园里就连空气也带着春节喜庆的味道,广大师生正沉浸在节日的祥和之中。然而,短暂休憩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有这样一群华农人,他们节假日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为梦想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诠释着追梦人的精彩。2月26日,记者漫步校园,走进老师们的办公室,和他们聊寒假、话未来。

DSC_7111
曹罡在协同中心留影

曹罡:在生猪协同中心4楼,记者见到了曹罡,笑谈间,发现他头发比几年前白了不少,已经听研究生学术汇报一天,他说,到楼下边走边聊。曹罡本来约定回一下20多年未回的攀枝花老家,终因科研任务重而放弃。他说,这几年的研究越来越有意思,除了自己的原有领域,还与外校专家及本校李国亮教授等开展了交叉学科研究。而对于学校的生物医学中心,他说,自己付出很多,但人才竞争太激烈,“抢”不过来,心里很着急,他表示,以后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他说,最有意义的是,看到了自己培养的研究生受到了斯坦福大学等名校的青睐,发展得越来越好,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DSC_7113
吴昌广埋头研究

吴昌广:怎么让研究更加理性、科学、系统、融通?吴昌广一直在探索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研究模式,对于此问他给出的答案是“走出去”,通过多参加学术交流,让同学们增长见识。寒假,他带领7名研究生到同济大学参加风景园林与小气候研究国际学术会议,2天充实而紧凑的报告让他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吴昌广看来,本科学土壤环境,硕士博士研究生态学,博士后研究建筑及城市规划与决策,这样的学源结构让他不得不在寒假花大量时间恶补中国古典园林和现代风景园林的相关知识。

0226_2
徐孟远在研究风景园林规划图(照片由徐梦远提供)

徐孟远:徐孟远在外地,电话那头,记者能感觉他忙碌而精神焕发。他用“按部就班”来形容自己的假期,但很明显忙碌有了结果:拓展思路、讨论交流、集中撰写、借鉴完善,他最终基本完成基金的写作;而自己的一篇SCI文章也在编审的多次修改建议下经过长时间艰苦推进,在年前完成终稿审定;筹备下学期与美国和埃及学校合作教学的全英文研究生课程设计,力求教学的国际化进程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下学期的课堂教学做准备工作,更新国际前沿研究成果相关的案例,更新武汉本土最新动向有关规划设计实践,力图将自己讲义的结构和内容能反映学界的最新动态。

DSC_7120
马忠华与记者拉家常

马忠华:一见面,马忠华便自谦道:“我底子差,只有拿寒假的时间来‘堆’,希望这样可以‘笨鸟先飞’。”提起假期,他曾回京山老家,但连续几天没有网络,写文章压力巨大的他随即决定返回学校,“作战”办公室。言谈间,他的每句话都在吐露心声,实实在在、无加修饰,他说,自己在化学催化研究方面有很多想法,同学们也有很多数据,自己正在写这样的论文,期望通过论文来充实基金的本子。看天色较晚,他起身送记者,说:“你先回,我现在必须抓紧时间,用心做、用力做,先做起来,不做就没机会了!”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延伸阅读:【言论】奋斗的人永远最年轻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