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别样假期:因为坚守,这个春节不孤单(2)

核心提示: 寒假尾声,校园里就连空气也带着春节喜庆的味道,广大师生正沉浸在节日的祥和之中。然而,短暂休憩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有这样一群华农人,他们节假日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为梦想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诠释着追梦人的精彩。2月26日,记者漫步校园,走进老师们的办公室,和他们聊寒假、话未来。

DSC_7087
程运江正在查阅文献

程运江:这个假期对于程运江来说,申请人才项目、改论文、写材料,他忙得不亦乐乎,他说,中途也“走亲戚”,但更多的是关注老家的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程运江说,2018年还有许多困难需要攻克:园艺学科怎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如何让果菜花茶与农户有共同语言、与农民有共鸣,如何顶天又立地?如何培植100亿产业?怎样盘活队伍、怎样让高岗教授上讲台?学院精神与历史,如何统领于学院文化?他在想,也在往前推进。

DSC_7089
郭爱珍在办公室

郭爱珍:见到郭爱珍,已接近中午,但提到假期,她问记者:“我们是从哪天放假的?”作为国家肉牛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她拿着日历一丝不苟地查询假期时间。她说:“其实科研工作者是没有假期的,科研、材料、论文、基地,都要兼顾,即便过年,也只是白天陪家人,晚上干‘私活’。”她还说,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24小时都得抓,挤时间、弹钢琴、抓主要,忙而充实。中午,记者在竹苑吃饭,收到了郭爱珍发来的一首小诗,让人感怀:

校园寒假

寒暑两假隔春秋,

春种秋收闲难求。

寒假尤显校园静,

最适闲人学海游。 

DSC_7095
谭文峰在办公室查阅资料 

谭文峰:三分之一时间修改基金材料、三分之一时间改论文投论文、三分之一时间查文献看资料,在资环楼五楼一个阳光充裕的办公室,记者再次见到了忙碌而淡定的谭文峰。他说,虽然时间被一分为三,但自己仍然坚持“在一定的时间内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的理念。对于未来,他现在更多时间在考虑“十四五”的工作布局,他说,个人和学科应该对接国家战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新构想、新战略,做出民族复兴的华农贡献。

DSC_7097
代明球接受记者采访

代明球:这次见到代明球,电脑桌面不再是英语论文,这让记者感到意外,原来他在申报项目,先用中文再译英文。秉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传统,代明球寒假很长一段时间在照看玉米温室,小心呵护幼苗。他很兴奋地告诉记者:“知道吗?最近我们又发现几个有意思的结果,我们的研究可能又会慢慢向前推动一步!”临到交流结束,他说:“我很喜欢华农的氛围,尤其是假期,难得安静,我将继续有计划、有目标导向地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

DSC_7102
汪文雄在办公室查找文献

汪文雄:带领10名同学,手持480余份问卷,行程4000余公里,连续工作12天,转战恩施、建始与红安做调研,这是汪文雄寒假最深的记忆,为了研究湖北省农村土地整治情况,他和他的团队节日里“很拼”。除了看材料、修改论文、约谈学生、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更新课件准备新学期教案等常规工作,汪文雄假期还干了一件大事:完成并校对30余万字的学术专著《农户有效参与提升农地整治项目绩效的机理及政策响应机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