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别样假期:因为坚守,这个春节不孤单

核心提示: 寒假尾声,校园里就连空气也带着春节喜庆的味道,广大师生正沉浸在节日的祥和之中。然而,短暂休憩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有这样一群华农人,他们节假日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为梦想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诠释着追梦人的精彩。2月26日,记者漫步校园,走进老师们的办公室,和他们聊寒假、话未来。

DSC_7067
陈波(左)与李剑(右)

陈波:秉持“重要的事情优先做”理念的他,这个寒假把时间用在了写“本子”上,“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风险感知和消费支付意愿研究”即是他的自科基金申请题目,他坦言,比较难写,因为刚留美回来,国内外写作方式还是有区别的,但他说,压力大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努力!

李剑:“压缩休息时间”是李剑管理时间的法宝。第一年申请自科基金、研究比较侧重方法论、假前国内外专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这是摆在李剑“本子”面前的“三座大山”,但他坚定地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农产品期货市场风险研究这个领域我将勇往直前!”

DSC_7068
洪宪培与研究生交流论文写作

洪宪培:见到洪宪培时,他正在给4位研究生商讨论文,这已是寒假来他和同学们的第三次交流了。值得一提的是,洪宪培在假期给同学们推荐过很多文章,不单是学术论文,一些很好的做人处事的文章,他也会一并发他们学习。2018年,洪宪培的愿望很简单也很质朴:多出几篇高质量文章,在数量上积累,在质量上提升。

金双侠-温室-2
寒假期间,金双侠为棉花苗浇水(图片由金双侠提供)

金双侠:腊月二十九回家、初二返校,但在金双侠脸上,看不出丝毫疲倦,相反,当谈到“棉花抗虫基因工程”时,他热情洋溢、激情四射。一个故事,让记者记忆深刻,金双侠谈到,在假期同学们大部分都回家了,他就担负起了为同学们“护苗”的职责,看管、浇水、调温、控湿,无所不包。而当记者问他累不累时,他爽朗笑道:“张启发院士说,40岁以前要亲自做实验、亲自培养苗子,我特别认同,也是这样去做的!”

DSC_7082
殷平夫妇(中)和团队成员合影

殷平:走进殷平的办公室早已不是第一次,但夫妻俩一起埋头科研的画面却着实然人感动。或许得益于施一公院士和张启发院士的双重影响,殷平的战略规划十分清晰:“实验室组建4年多了,氛围已有,我们现在应该追求效度,时间不等人,能快跑就不慢跑,要实现从短跑到长跑的跨越!”殷平还从人才项目、培养梯队、转风格、转内容等方面交流了他的未来大设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