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把温暖送到寒假留校学生心中

核心提示: 春节前夕,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邓秀新就寒假学生留校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有关部门和学院从学习、生活、实践等诸多方面全力保障留校学生过一个温暖充实寒假、春节。学校组织开展了系列迎新春活动,把关心关怀和温暖祝福送到学生心中。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毕叶春节前夕,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邓秀新对寒假春节学生留校工作进行了部署,有关领导老师分批看望慰问了留校学生,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系列迎新春活动,把关心关怀和温暖祝福送到留校学生心中。

“对留校学生的关爱要及时到位,把温暖送到他们心中”“各个职能部门要充分做好保障和安全检查工作,为留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1月5日,在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和校长邓秀新分别就做好寒假留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2月11日(腊月二十六)上午,高翅、邓秀新、周承早、吴平等校领导就寒假春节期间学生的饮食、安全、交通、文化活动等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并现场查看了食堂、宿舍等。

“同学们新年好,我受学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校长邓秀新老师的委托,代表学校来看望大家,给同学们拜年,祝福大家春节快乐、家人幸福安康!”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除夕傍晚,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和学工部门负责同志来到荟园7栋寒假自助小厨房,看望慰问了留校学生,查看了为留校学生年夜饭准备的食材,走访了在勤工助学岗位上值班的学生。

“领导老师来和我们一起准备年夜饭,来到我们留校学生中间共迎新春,让我们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动物科学1502班的麦麦提•艾莎是第二年留校过春节,“学校为我们组织了很多集体互动性的活动,非常开心,感谢学校领导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

看望慰问中,王从严与大家围坐在一起,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假期学习生活状况,发放了节日慰问金和书籍。得知好几位同学来自新疆和西藏,王从严讲起了党和国家对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关怀,谈起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给他们未来发展带来的机遇,讲述了学校培养的优秀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故事,勉励他们在爱党爱国和增进维护民族团结中学好知识,早日成才建设祖国和家乡、成长为学校优秀杰出校友。

王从严希望所有留校学生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学习、体育、饮食和娱乐设施条件安排好假期生活,增强不同民族学生间的感情交流,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提醒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安全防护、合理安排休息、有规律生活,过一个健康充实的寒假和春节;叮嘱大家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的方式给家人拜年、报平安、送祝福,过一个感恩的春节;勉励他们走出宿舍和网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和集体互动活动,过一个有品位的春节;鼓励大家利用假期积极充电学习、多读书思考,不断提升完善自己,过一个奋进成长的春节。

“学校伙食怎么样?”“在寒假留校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2月12日上午,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和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一行来到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寝室,与同学们促膝谈心交流,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年货。漆勇政说,让留校学生过一个安全、和谐、温暖和文明的春节是学校始终的牵挂,要求留校学生负责人做好各项安全检查、人数清查、宿舍动态调整等工作,确保留校学生群体稳定和个体平安。勉励大家过一个“本领提升”的春节,希望大家利用寒假较为充裕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苦练内功、武装头脑,提升知识本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太意外,太惊喜了。”2月15日,作为全院唯一的留校学生,生物信息专业1601班的邓敏辉接到了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的电话。“李书记要邀请我去他家里一起吃团年饭,还给我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这份突如其来的温暖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然而,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是邓敏辉与众不同的留校原因,整个留校期间,她都在忙于自己的SRF项目和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项目。“3月份就要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算比赛了,我希望更好地利用寒假期间相对空闲的科研资源和充足时间,把自己的参赛项目准备的更充分些。”她说道。

除了领导看望慰问之外,学校提供的保障服务和组织开展的活动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一起看春晚”“一起打羽毛球”“一起做志愿服务”“一起贴春联”“一起包饺子”“一起品读传统文化经典”和“一起看电影”等“七个一”迎新春活动,让大家充实、友爱和快乐。

 “yengyi yilgzga ga mubarak bolsun!(新年快乐!),这是我和新疆同学一起贴春联、做年夜饭和看春晚中学到的维语,和他们交流让我更多地了解到了祖国边疆的风土人情,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食品安全专业1504班的李志说这是他今年留校最大的收获,“虽然是第一次在外过年,没有家人当面的叮嘱与问候,但学校提供的各种保障服务和与少数民族学生的共同生活交流让我同样感受到了家的年味与温暖。”

曹妙是生物技术1402班的学生,留校期间,她是寒假自助小厨房的常客,并组织了一次读书会。“最温暖的就是‘寒假小厨房’了,和同学们一同买菜,然后各自做家乡的拿手好菜,感到很骄傲,顿时有种回家的感觉。”

在组织的读书会上,曹妙和留校学生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作为一本记录习总书记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成长经历的书,它能为我们的留校生活注入强大的精神温暖与力量。”她说。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