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共青团改革实施意见

核心提示: 1月22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共青团工作,审议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意见》以校党发〔2018〕2号文件正式印发。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进)1月22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共青团工作,审议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意见》以校党发〔2018〕2号文件正式印发。

《意见》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要求,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青年学生成长规律,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加快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意见》明确学校共青团改革必须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突出聚焦重点问题。《意见》从5大方面、16个领域提出改革措施。主要改革措施如下:

第一,改革完善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按照“内设部门+专业中心+学生组织”的模式,适度调整优化校团委内设机构,成立学生课外活动指导委员会,加强青年联合会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工作,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服务;建立共青团工作“众筹众创众评”制度,构建项目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注重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直接支持指导。

第二,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构建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统筹推进学生组织深化改革,支持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团的代表大会,学校团代会每5年召开一次,基层团代会每3年召开一次;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严格“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

第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遵循不同阶段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思想特点,构建分层分类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立校院两级“青马班”;建立与“第一课堂”人才培养方案相衔接的“第二课堂”活动体系;完善服务学生和维护学生正当权益的工作机制,建立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制度;从阵地、队伍、内容、活动等方面入手,建设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网上共青团”。 

第四,改革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校团委领导班子专职干部按1正3副配备,其中1名副书记由专任教师兼任,增加2名学生兼职副书记,基层团委设专职书记1名,副书记按照不超过4名配备,建立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引导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提升道德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

第五,改革强化保障支持。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将共青团工作作为检查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纳入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学校充分保障校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加大基层团学工作经费投入,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条件等方面对团学工作予以保障。

学校党委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树立抓好团建是重要责任的观念,团建是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团建是抓党建的基本任务和要求,共青团工作只能改进加强不能削弱停滞。共青团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检验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唯一标准是是否促进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是否培育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共青团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各类学生活动要突出价值导向,强化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开展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坚决抵制“三俗”,让校园文化引领社会风尚。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学生新媒体、自媒体管理,把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思想引领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把好政治关、方向关。 

审核人: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