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碰撞借鉴 共析分享 生科院举办青年教师论坛

核心提示: 青年教授轮流主持,20位青年老师带来精彩报告,报告时开门见山、简明扼要,展示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完现场互动、热烈讨论,问答一个接一个,1月27日,生科院青年教师论坛论出了“热度”。

南湖网讯(通讯员 祁婧)1月27日,窗外大雪纷飞,室内暖意融融。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生科院举行青年教师论坛。生科院近五年引进教师、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和生科院班子成员参会。会议由殷平、端木德强、严顺平、胡红红、代明球等青年教授轮流主持。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共有20位青年老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每个人12分钟的报告中,报告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围绕着任教华农之后开展的工作,讲述科研故事,展示最新研究进展。孙世勇研究员阐述了激素和环境调控株型发育的遗传、细胞和分子机制;袁猛副教授介绍了在水稻抗病基因的筛选、功能和作用机制研究进展;陈振夏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性别决定演化的有趣故事;李青教授介绍了关于玉米粒型和粒重变异的表观遗传研究成果;董志强教授讲述了神经干细胞的发育调控机理,尤其是肿瘤脑转移机制;彭东海副教授介绍了苏云金芽胞杆菌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殷平教授结合目前蛋白质平台的建设,介绍了蛋白质科学未来发展方向;严顺平教授介绍了植物免疫与DNA损伤修复;欧阳亦聃教授介绍了自主开发的一款通过界面化操作来交互式绘制Circos图的软件shinyCircos,有助于多种类型基因组数据的展示;曹扬荣教授介绍了植物免疫反应与固氮共生的机理;李一博教授描绘了他关于种子的梦想。同时,每位报告人还专门汇报了在教学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工作。每个报告结束,都引发热烈讨论,问题一个接一个,主持人不得不一再提示时间。报告和提问中出现的高频率词包括“探讨”、“共享”、“合作”等,充分体现出学术思想碰撞、技术方法借鉴,疑难问题共析和材料资料分享。

报告结束后,生科院院长王学路做总结发言,认为报告内容涉及到了动物、植物、微生物、人类健康等几大系统,实现了不同研究系统之间互通有无。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注重团队建设,整合凝练方向,谋划重大项目,将课题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要注意练就过硬的实验技术,坚持在实验台前指导学生;要在课程建设与改革上有更多投入,共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积极参与学院公共服务,为学院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提出,参加报告的教师承担了20门课,占生科院全部课程近五分之二,青年教师已成为课程建设骨干,期待大家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打好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科研训练中全面培养学生。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学术立院、人才强院、专家治院”的发展战略不动摇,未来学院学科、人才团队建设要采取融合式发展模式,构建复合式团队,按照目标导向,责权明确,合理分配等原则推进,同时青年教师要处理好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关系。

青年教师对于此次报告会反应热烈。杨敏副教授表示,一天的报告,信息量相当大,了解了不同方向新进教师的最新工作进展,很有收获,会后将会与一些老师进行深入交流,也期望每年开展固定交流。

审稿人:殷平  金安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