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民主生活会要把握“五度”牢记“五心”

核心提示: 开好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要有“高度”,坚决维护“核心”;学习研讨要有“深度”,始终不忘“初心”;查摆问题要有“广度”,真正瞄准“靶心”;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力度”,彼此拿出“诚心”;整改落实要有“效度”,共同献出“真心”。

26日下午4:00到6:15、27日上午10:00到12:30,笔者作为督导员随同校领导全程参加了理学院的班子民主生活会,虽然在会前我已经与学院党委负责人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有充分的沟通交流,也提了相关的督导要求。但在生活会上,学院前期准备工作的充分细致、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鞭辟入里、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的坦诚相见和辣味十足让笔者深刻地感受到学院班子对待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政治站位和严肃态度。

近日,学校各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正在陆续召开。笔者认为,理学院的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新气象,原因在于在聚焦主题、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中把握了“五度”、牢记了“五心”,从而真正开成了一个“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

聚焦主题要有“高度”,坚决维护“核心”。根据学校党委安排,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聚焦主题,重点对照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对党忠诚、担当责任、纠正“四风”、廉洁自律等进行“党性体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让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提高政治站位维护“核心”。

学习研讨要有“深度”,始终不忘“初心”。学习研讨的过程是思想再提高、认识再升华的过程,思想认识上形成了自觉,才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民主生活会上揭短亮丑、排毒出汗才会水到渠成。党员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的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并且要学懂弄通、学思践悟,力求学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而生巧。理学院会前四天班子成员就分别领到了领学任务,在先行自学的基础上,又用整整一天时间集中学习、集中研讨,真正做到了提高理论素养不忘“初心”。

查摆问题要有“广度”,真正瞄准“靶心”。查摆问题就如看病检查找“病根”,只有问题找准了,才能对症下药。党员领导干部查摆自身问题要敢于直抵内心、触及灵魂,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避实就虚,敷衍应付。同时,要广泛调研、定向征求意见、交心谈心,多方听取意见,全面查找“病根”,才能不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错误。理学院在邮箱征集和定向征求教授、学生、行政管理和实验技术队伍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了系班子和教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书记院长交心谈心近两小时,又分别用整整一下午时间同班子其他成员深入交流,为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好了“病根”,奠定了厚实的思想基础,真正做到了查摆问题瞄准“靶心”。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力度”,彼此拿出“诚心”。陈毅说过:“一个人听不到批评,不能证明他是‘完人’,只能证明他‘完了’”。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朝自己“开炮”,同时鼓励和接受其他成员“炮轰”。自我批评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不痛不痒”很随性。相互批评不能扣“帽子”、揪“辫子”、打“板子”,而应该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大胆的捅破那层内心隔阂的“窗户纸”。理学院的书记院长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回避、反省根源触灵魂、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其他成员批评时重复问题不再提、批评时间不受限、剖析事实全方位。班子集体和书记院长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用了近两个半小时,当天没有开完,第二天继续进行,整个生活会既有批评问题交锋、又有紧张红脸出汗,既坦诚相待、又团结凝聚,真正做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拿出“诚心”。

整改落实要有“效度”,共同献出“真心”。民主生活会只是前奏曲,绝非休止符,最终效果体现在整改的时效和实效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认账”和照单全收,对照“说明书”按时“服药”。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团结其他成员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绣花功夫”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忌 “雷声大雨点小”,让民主生活会成为走走形式的“走秀”。理学院2016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见底归零,2017年度查摆的问题有责任领导、有具体举措、有落实时间,真正做到了整改落实用“真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本文作者: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