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实干奋斗 写好育人工作奋进之笔

学校召开2017年团学工作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1月26日上午,2017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在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严文高)1月26日上午,2017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在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召开。宣传部、教务处、研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工团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总结交流会,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交流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交流会上,理学院介绍了以寝室导师为载体,打造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实习实践、文体活动和师生交流五位一体的师生成长共同体,实现师生和谐互动的好经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围绕强化自我认知、树立专业自信、促进全面发展,构建育人新氛围,开创育人新局面,让实践育人入心、入行、入味;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立足时代要求与学院使命,结合现实挑战与思考实践,着眼近期目标与重点,分享了努力推进国际化工作,助力一流学院建设的做法;园艺林学学院坚持抓大学生思想引领、道德涵育、能力提升和视野拓展,因爱坚守,倾情育人;资源与环境学院着力大类招生培养的当前之态、现实之窘、探索之法和未来之路,不断扎实做好学生工作,探索大类招生学生的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水产学院着眼于文化育人的体、用、术、效,构建以“三师育人、三导育人、三游育人”为核心的立体化从游育人模式,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文法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任务,从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四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学院育人工作,提出要塑造大格局,营造小环境,培养好习惯,拓展人才培养途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工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代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18年团学工作进行部署。他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强化思想育人、全面推进实践育人、全面优化服务育人、全面深化招生就业、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系统总结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与取得成果。他谈到,2018年是奋斗之年,要坚定信心、不忘初心、聚焦核心、投入真心写好工作奋进之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喜迎双甲子校庆等五大背景谋划推进工作,扎实做好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

王从严听取完大家的发言后,他以五个“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学工战线过去一年的工作,对各学院的现场交流发言和工作总结材料进行深入点评,从党建引领、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双基建设及国际化工作等方面指出各学院工作优势特色,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建议措施。他表示,做好2018年工作,要继续奋斗奋进,实干兴校,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创建一流思政;三是深化师生互动,构建全员真心育人,全员真诚互动,全员共同成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格局;四是弘扬优良作风,做实深入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基础育人体系;五是全面提升品质,通过优良校园文化引领社会风尚,涵育师生修养,促进全面发展;六是严明纪律要求,构建一支勤政廉洁、团结一心、干事创业,敢打、主动打、善于打硬仗的思政工作队伍。

漆勇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他认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积极进取的心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履行答卷人职责,切实提升学生获得感。

审核人:瞿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