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六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结课

核心提示: 1月25日,第六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结课,160余名学员通过课堂听讲和上机实操等方式掌握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和研究方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张军)1月25日,由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主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结课,结课仪式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主持。在为期10天的学习中,160余名学员通过课堂听讲和上机实操等方式掌握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和研究方法。

本次研修班的主干课程为《STATA与应用回归分析基础》和《类别数据分析》,分别由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李骏、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吴愈晓两位专家讲授。《STATA与应用回归分析基础》围绕“相关与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虚拟变量与交互项”“回归技巧与回归诊断”四个方面展开。《类别数据分析》分为“线性回顾模型”和“分类数据分析基础”两个部分,集中探讨了多元线性回归、统计交互、线性回归假定及变量转换、内生性与基于回归模型的因果推断、列联表与卡方检验、线性概率模型、二项变量回归等内容。两位老师以国内外精品教材为参考,结合个人已发表的期刊论文和研究过程中的心得,对涉及研究方法的基本要义和操作“黑箱”进行剖析,每章节结束后所有学员统一进行上机练习,并有助教现场辅导,以期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相互融通。

“李骏老师和愈晓老师的课讲得非常棒,助教们也很认真。我在这次学习中收益匪浅,还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真是一次愉快的学习经历。感谢武汉,感谢华中农业大学。”来自沈阳药科大学的杨莉同学说。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