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说说我的几个学生

核心提示: 在学期结束之际,理学院的刘永红老师回忆了一学期的工作生活和教学经历,通过讲述自己与几名学生相处的故事,抒发了关于教学育人的感慨。

又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学生们考试完陆续回家了,与往日的喧嚣相比,此时的校园显得静悄悄的。看着冬夜里灯火通明的实验大楼,回味过去一段时间的教学经历,有几个学生给我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我想分享一下他们的故事,为了避免对号入座,将他们分别用不同的代号表示。

先说学生ZX,Ta是一位非常用功的学生,每次单元测验都可以考90分以上,课堂讨论也能独当一面。考完期末考试,我问Ta考得如何,Ta回答说还可以,每章的习题都做了一遍,感觉考试难度不大。末了,Ta发来一张截屏,说期末考试虽然结束了,但对网上一道习题还有疑问,觉得这道题的答案有问题。我仔细看了截屏的题目,发现Ta说的有道理,题目的答案确实不正确。我想,有这种学习态度的人不会差,只要Ta持之以恒,日后定能有所成就。期末集体阅卷完毕,我查了Ta的考试成绩, 他居然考了满分!

接着聊聊另一个学生YM。Ta平时表现一般,并没有特别之处。在指导Ta的实验时,我发现Ta对待实验不太认真。为了纠正Ta实验中的问题,我每次特地在Ta旁边停留一段时间,指出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在一次实验报告里,我给Ta留了一张纸条,告诉Ta实验要胆大心细,态度要认真。Ta在下一次作业中给我回复说,老师,很多老师对我不怎么上心,您却很认真地指导我,我一定改正,今后一定努力!后来Ta的实验果然做的很好,态度有了很大转变。

再说第三个学生GHT。在学期课程结束之后,Ta给我留言说,老师,您虽然看起来很严肃,私下聊天却很和蔼可亲,谢谢您一个学期的悉心指导和对我所问问题的及时回复,我期末考试的考分不会很高,但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阅卷完毕后,我特地看了Ta的试卷,卷面成绩90+,是班上三个90+的同学之一。末了,Ta还请我给Ta的假期生活提几点建议,我们还就以后的专业学习、父母对Ta今后发展的意见和奖学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说说第四个同学XSY,XSY同学曾经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过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实验室工作。项目结题后,Ta找到我,问我能否接着把原来的项目深入地做下去。我说当然可以,你找几个人,拟定一个方案,我们再一起讨论。Ta重新组队,按照学校SRF项目的格式,写了一个项目申请报告,同时在实验室开展了前期实验工作。我对项目书逐项提出了修改意见,他们先后修改了四次项目申请书,在定稿之前我们还讨论了一次。最后,Ta所在的团队获得了学校SRF的资助。

脑海中有印象的学生绝不只是这四位。我想说的是,在大学里,学生的学习态度至关重要,态度认真的学生,努力付出,自然会有回报,综合素质也不会差;所谓润物细无声,老师在教学中多一点爱心、耐心和细心,学生一定会感受到,也会受到正确的引导。

(本文作者系理学院教师 刘永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