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产学院梁旭方团队获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

核心提示: 1月18日,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我校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主持完成的“鳜鱼人工饲料易驯食机理、品种选育和可控养殖技术研究”成果荣获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水产科学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珊)1月18日,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我校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主持完成的“鳜鱼人工饲料易驯食机理、品种选育和可控养殖技术研究”成果荣获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水产科学奖。

鳜鱼是我国特有的名贵淡水鱼,产值超过200亿元。鳜鱼自开食起终生以活鱼虾为食,在世界养殖鱼类中绝无仅有。适口活饵料鱼的稳定供应成为鳜鱼产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用人工饲料替代活鱼养鳜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该项目首次揭示了鳜鱼拒食人工饲料的感觉神经机制及驯食决定机制,建立了鳜鱼驯食人工饲料技术,驯食成功率达90%以上;研发出鳜鱼专用绿色高效促摄饵添加剂及高效实用人工饲料,饲料替代活鱼养鳜,饵料系数从7.5降至1.68,而鳜鱼生长速度及肉质不变;建立了易驯食鳜鱼品系与人工饲料配套技术,成功选育生长快、较易驯食翘嘴鳜“华康1号”等;建立了鳜鱼人工饲料可控养殖新技术,成功建立鳜鱼苗种开口饵料新技术。

据悉,该项目已授权专利9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15篇。翘嘴鳜“华康1号”新品种通过国家原良种委员会审定,在湖北与广东等多地开展成果推广示范,建立了3个示范基地。该成果提高了鳜鱼养殖的饲料转化效率并减低环境氮、磷排放,通过集约化、工业化方式在可控环境中生产高品质鳜鱼产品,保障我国鳜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审核人:梁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