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导师学校: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核心提示: 1月22日下午,“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主持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冯舒悦 李钰婧)1月22日下午,“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主持会议。此次培训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共建和谐师生关系”为主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教授郭兰以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园林系教授王彩云应邀作报告。近三年来我校新增列的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郭兰从对研究生心理需求和压力来源的分析入手,倡导导师与研究生换位思考,并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引导青年导师要梳理研究生日常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强育人管理和服务,关心学生的学业和研究进展的同时,也要关心学生的人格发展和身心健康。谈及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时,她以有自知、有主业、有朋友、有价值、有效率、有担当作为衡量心理健康的标准,提议研究生导师要做好积极的心理准备,指导学生时,可通过观察、会谈和心理测验等方法及时发现学生在言语、行为上的异常,以良好的心境和积极的心态去正确影响、引导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始终给学生以亲切之感。此外,郭兰还将需要重点关注的几类学生进行具体化描述分析,倡导导师与学生讨论学习动机和生涯规划时,要从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引导学生,潜移默化地正面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可信赖的师长。现场还进行了答疑解惑环节,这一环节中郭兰通过回答提问指导研究生导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平等看待每一位学生,擅长发现学生的亮点,因人施教,增强学生的自信,努力做育人心灵的研究生导师。

随后,王彩云作了题为“实验室文化育人与和谐师生关系”的分享报告。王彩云认为建设好实验室文化,要注重打造“育人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治学文化”和“亲情文化”这样五位一体的实验室文化空间。实验室“育人文化”由物质、制度以及精神文化构成,导师作为“家长”要引导实验室内部形成既有外在影响力又有内在凝聚力的“双核驱动”文化内涵;在学术文化上,要形成“崇尚学术,国际视野”的实验室学术氛围,常抓实验室学术活动,将专家“请进来”,让师生“走出去”;在制度文化上,要以“保障制度、自律自爱”为理念建章立制,构建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基地规章、值日制度、财务报账制度、采购登记制等制度文化体系,让实验室“制度护航”,井然有序;最后,王彩云提出导师要长期葆有“穷理致知,反躬践实”的治学文化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亲情文化,要从学生发展上多规划、多指导;从培养过程中多投入、多互动;从科学研究上,多示范、多倾听,在实验室文化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及和谐的师生关系。

据悉,此次培训会是2017年 “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的第七场,后续“狮子山导师学校”还将从 “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多个专题出发开展导师培训。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