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座谈会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在狮山课栈举行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出席并讲话,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等评委代表发言,获奖青年教师代表畅谈参与青教赛的收获和体会。

李崇光副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崇光副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国家级名师郑用琏教授谈“我认可青教赛 我点评青教”-1
国家级名师郑用琏教授发言(供图 韩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芬芬)近日,我校在狮山课栈举行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处长江珩宣布获奖教师和单位名单,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湖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王绪朗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获奖青年教师代表畅谈参与青教赛的收获和体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主持。

郑用琏回顾了学校十三届青教赛从“上好一节课”“讲好一本书”到“跳出课本讲学科”的发展历程,分享了校赛、省赛和国赛的经典案例,阐释了随堂听课、教案设计、讲课竞赛、教学反思四个竞赛环节38个评测点的评价要点和内涵。他强调,教师要直面“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挑战,要注重引领学生将信息的碎片化转化为知识的系统化,将阅读的趣味性提升为学习理性,努力提升教学热情、更新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才能顺应时代潮流,满足一流人才培养需求。郑用琏提出,优秀课堂教学有四条标准:教师能否让学生知晓科学的真谛,能否让学生产生学术的质疑,能否诱导学生对课堂的期待,能否提升求知者思辨的能力。他认为,教无定法,但教必有法,需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教需学法,青年教师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教于得法,才能形成独具魅力的教学特色。

王绪朗勉励青年教师借助青教赛在教学上下真功夫,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提升教学理念的先进性,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教书育人;二是要确保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内容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并注意区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三是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合理性,综合运用启发式教学等多种教学组织方法和形式,开展有效的师生互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外国语学院杜蕾老师表示,每一次参赛既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又要体现教学理念的淬炼,还要全面展现教学新风貌。面对反复的试讲,以前的她易犯怵和担心,想的更多的是要如何修改、下次要怎么讲才会让专家老师们多一分满意;现在,她渴望听到专家智囊团的意见和建议,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吸取、内化他们的教学经验并融入自己的课堂教学中。经过青教赛的历练,她学会更多地思考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现自己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们有参与、有收获、有启发。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欧阳亦聃教授认为,青教赛于她而言是一场“考试”,考量着她的教学投入、教学立意、换位思考。她表示,只有对教学的倾情投入,才能保障课堂教学的质量。为此,她常常备课至凌晨。只有不断打磨、追求卓越,才有最后呈现的精彩课堂。欧阳亦聃认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创造知识,以科研带动教学,从经典走向前沿。她在教学设计和备课时做到换位思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只有让学生对课堂怀抱期待,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建设积极活泼互动的课堂氛围。

理学院孙林皓老师将参赛总结为三个关键词:正能量、认真和坚持。作为化学系一名教龄仅3年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时郑用琏严格律己、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重视教学、崇尚科研的学院精神和老一辈教师们活力满满的正能量深深感染着他;他经历了课程组、化学系、学院到学校的层层试讲和竞争,若干个版本教学设计的推敲和无数次演练,让他深深觉得认真上好一堂课并非易事。他努力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每次上课提前一刻钟到场板书上节课的关键笔记,二是坚持上课穿西装力争把最好的知识、最美的形象、最正的能量呈现给学生。通过近一年的备赛打磨,一次次试讲、修改、再试讲,他感受到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不断增强了驾驭课堂的信心。

最后,李崇光做总结讲话。他强调,青教赛是打造一流课堂的重要途径,是培养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他用四句话寄语青年教师:一是努力打造到课率高、抬头率高、学生参与度高的一流课堂,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教师们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认真上好每一节课,重视课外师生互动、辅导答疑,真正关爱学生;三是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课堂教学的管理者;四是积极应对信息化挑战,打造新型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