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

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核心提示: 1月16日下午,我校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经过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小娱、信息学院詹慧光获一等奖。

IMG_0690

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食科院胡小娱、信息学院詹慧光获一等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昭 王文涛)1月16日下午,我校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经前期笔试、主题班会和案例分析等初赛环节,共有9位辅导员入围决赛。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及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

经过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小娱、信息学院詹慧光获一等奖,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贵礼、动科动医学院刘德志、园林学院熊萧萧、文法学院黄晓霞获二等奖,工学院郑越、水产学院蔡徐涵、资源与环境学院王景伟获三等奖。

新时代有新命题,对辅导员提出新要求。在主题演讲环节,9位辅导员对于新命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王景伟用自己的思考研究引导学生对于信仰要学而信、学而行,“守望信仰”;熊萧萧用大学生标兵的拼搏进取指出“佛系青年”的懈怠不可取,告诫同学们要把个人理想和家国情怀相结合,用行动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黄晓霞谈到学生工作中“时代是出卷人,辅导员是答卷人,学生是阅卷人”,我们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詹慧光则以“辅导员的名义”发出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的辅导员之声,用心做好学生的承重墙、避风港、保鲜箱的最强音;蔡徐涵通过与小王同学关于“王”姓起源、“相濡以沫”、“醉翁之意不在酒”三次风趣交流的小故事引导学生学会、弄懂、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郑越则通过《星空日记》的北大逐梦之旅和清华学子追求学问《无问西东》的例子,告诉大家要在立德树人上做文章,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胡小娱指出辅导员要做学生的传道者、燃灯者和摆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因爱坚守。

在谈心谈话环节,9位辅导员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谈话艺术,情理结合为有问题的“学生”解疑答惑,纠偏纠错,思想引领,温情育人。对于考试作弊的学生,詹慧光在下发处理通知书的同时,动情地开展教育,做到尊重学生申诉权利的同时引导学生诚信;对于使用违规电器的学生,胡小娱细致耐心地为学生讲解公共安全和公共责任,比较了个人习惯与集体规则,在严肃而又不失亲和的氛围中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集体责任。对于支部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党员,张贵礼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学生党员思想认识的误区,引导其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提出要创新党支部生活形式;对于入党动机不纯的学生,刘德志用革命故事告知入党动机的重要性。

校党委党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向全体辅导员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倾心服务学生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对9位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希望辅导员在理论学习的深度、文化修养的厚度、开放视野的广度、逻辑思维的严谨度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贴近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本领。他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学校正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体辅导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优秀辅导员。

王从严提出,辅导员队伍要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努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决维护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思想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全力以赴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提高思想境界,把立德树人作为人生追求。辅导员作为德育教师,是学生灵魂的工程师,要明确工作岗位和身份要求,把导引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顺利成才作为衷爱的事业,把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作为人生的无限追求,在学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点点滴滴具体事务中,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要提高业务素养,做专业化、专家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好育德育心育人工作,需要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要强化学习意识,在实践中注重总结,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全面提升开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和学业辅导等方面的能力,做一名专业化、专家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四是要提高落实能力,以踏踏实实的精神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学生工作无小事,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视学生如己出”,要时刻把学生的事情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唯有勤奋方能克服困难,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工作中要注重谋划和统筹,分清轻重缓解,摒弃一切形式主义,杜绝一切虚浮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五是要提高协同意识,共同打造团结和谐的学工家园。学生工作需要有大局意识,需要协同配合、团体辅导、共同发力,要弘扬学工、共青团系统的好传统、好风气,加强沟通、互帮互助、密切合作,有缺点错误及时指出,有困难矛盾共同化解,以宽广的胸怀、真诚的付出,共建团结和谐的学工家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一流人才培养作出学工系统的最大贡献。

审核人:张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