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布

核心提示: 15日,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教育部7所在汉高校的50门课程入选,所占比例超过10%。

本报讯(记者明凌翔)15日,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教育部7所在汉高校的50门课程入选,所占比例超过10%。

这种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也被称为“慕课”(英文简称MOOC)。2012年以来,慕课迅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这种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课程除了面向在校大学生外,也对市民开放。在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的十余个国内慕课平台,如学堂在线、爱课程网等,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只需注册,就能在线上选所学的课程。目前,我国慕课建设已走入世界前列,慕课数量居世界第一位,有200余门慕课登陆国际著名课程平台。

据悉,教育部此次推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首批入选的490门课程分为本科教育课程和专科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其中,武汉大学有24门,华中科技大学有4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2门,武汉理工大学有5门,华中农业大学有9门,华中师范大学有1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5门。这些课程多以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业、思想政治等通识教育。教育部在汉高校的开课平台主要集中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应用效果好、共享范围广,也体现了当前中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最高水平。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15级学生彭晓说,她从2016年开始在网上先后学习了《现代遗传学》等15门课程,熟练掌握了微生物学和遗传学实验操作、解剖学知识技能,也学会了如何种各种花草和识别药用植物。“更重要的是,这种新颖的教学形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让大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了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