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首届“药明康德”杯大学生有机化学竞赛收官

核心提示: 2018年1月13日,我校首届“药明康德”杯大学生有机化学竞赛决赛在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举行。来自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和校内其他专业共51名本科生、研究生,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参加本次决赛。

实验操作考试(马忠华 供图)_副本

参赛学生正在进行实验操作考试(供图:马忠华)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忠华)2018年1月13日,我校首届“药明康德”杯大学生有机化学竞赛决赛在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举行。来自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和校内其他专业共51名本科生、研究生,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参加本次决赛。理学院化学系主任江洪教授携指导教师曹敏惠、马济美、马忠华全程带队指导。

决赛在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规范、严谨、高效的组织工作中有序展开。公司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带领参赛师生参观公司园区,进行企业文化展示和考前安全培训。决赛第一环节是反应路线设计,第二环节是实验操作考核。公司精心挑选副高以上科研人员作为监考人,每人负责指导2-3名考生的操作竞赛。这个竞赛,时间长达6个小时。这次竞赛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学习了有机化学实验室最现代化的设施和理念。

“太有意思了,得不得奖都不重要了。”走出考场的一名动科动医学院女生意犹未尽地说道;“难得的机会啊,长见识还有机会拿奖,当然好。”应化16级刘伟民、陈明等同学兴奋地说。公司考务负责人徐磊博士向带队指导老师反馈考生总体情况,高度肯定了考生的有机化学素养,“两个应化专业考生反应路线设计环节的考核,我们挑不出毛病来,满分;非专业考生竟然写出引发反应的处理措施,实在令人意外,太厉害了”。

竞赛期间,带队指导老师进一步考察了公司工作章程、实验室设计布局、工作人员工作规范等,大到综合的通风/导气系统,小到门把手的设计,所有细节均体现出公司专业的安全和绿色环保理念,对今后我校有机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副院长吴承春专程看望参赛师生,并与公司负责人就进一步合作意向交换了意见。

据悉,首届“药明康德”杯大学生有机化学竞赛由我校教务处、校团委主办,理学院与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竞赛从2017年12月23日全校第一轮海选开始,2018年1月4日经历第二轮复赛后,51名考生最终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第三轮决赛的角逐。“药明康德”杯大学生有机化学竞赛明年将面向全省,后年将面向全国高校选拔参赛学生。

审核人:江洪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