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理学院开展“师生沟通的艺术”心理技能培训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上午,针对如何走进学生内心、发现学生潜在问题、有效开展帮扶的难题,理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为学院全体班主任和寝室导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师生沟通的艺术”的心理技能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三明)1月11日上午,针对如何走进学生内心、发现学生潜在问题、有效开展帮扶的难题,理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为学院全体班主任和寝室导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师生沟通的艺术”的心理技能培训。雷光辉从懂法律、懂知识、晓方法、会沟通、有理念、有情怀等六个方面对班主任、寝室导师如何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深入沟通、走进学生内心进行讲解。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培训。

雷光辉首先通过大量的案例,阐述了《精神卫生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中与班主任、寝室导师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他提醒老师们要知晓相关知识,遵守并学会运用法律。

针对如何发现潜在问题、更好帮助学生这一难题,雷光辉从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重点关注学生的类别及大学生的发展特征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提出,要通过日常观察、交流发现学生可能潜在的心理问题,学会收集信息、整理信息、作出判断,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帮助学生的计划。他强调对于遭遇不同困难的学生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雷光辉认为,当前95后的大学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一代,也是孤独的一代,面对困难往往羞于求助。因此,他建议班主任、寝室导师在开展工作时要主动出击,不能坐等学生,要善于从学生身上发现闪光点,认真梳理学校管理学生、资助学生的相关政策,真诚鼓励学生、真心帮助学生、真情打动学生。在谈到如何与家长沟通的问题时,雷光辉强调,老师要站在家长的角度,理解家长的态度,找准家长的关注点,做好家校沟通,通过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最后,雷光辉从教书育人要讲情怀的角度指出,广大育人者要认真思考自己担任班主任、寝室导师的初心,带着育人情怀做好育人工作,避免职业倦怠。并对现场教师提出三个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建设什么样的班级寝室?开展什么样的活动?雷光辉强调,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是避免职业倦怠、师生深入沟通的前提。

据悉,本次活动是理学院加强师生沟通、提高学生心理抗压能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学院还为寝室导师和班主任配备了《师生沟通的艺术》、《积极心理学》等书籍,后期还将针对班级心理委员、班长支书、寝室长等开展相关培训,提高教师育人工作的科学性,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审核人:常慕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