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育人】以爱育心 以心育人

核心提示: 如何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为国家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笔者认为要构建教育教学体系,让课堂教学成为心理育人的主阵地;要构建实践活动体系,让第二课堂成为心理育人的好载体;要构建咨询服务体系,让心理咨询成为心理育人的催化剂;要构建预防干预体系,让危机干预成为心理育人的防火墙;要构建家校联合体系,让学生家长成为心理育人的同盟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也提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其心理健康状态关乎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如何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为国家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笔者认为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构建教育教学体系,让课堂教学成为心理育人的主阵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必须要做到三个到位。首先是师资力量到位,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按照1:4000的比例配齐配强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其次是学生覆盖到位,心理健康教育应面向所有学生开展,建立覆盖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必修课程,围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有效解决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再次是授课效果到位,要满足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实际需求,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定制开发一系列学生真正感兴趣的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群,让学生真正喜欢上心理健康课,并能从课程的学习中获得益处。

构建实践活动体系,让第二课堂成为心理育人的好载体。活泼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激发学生体验,提高学生参与性与主动性,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开发心理潜能,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要精选活动主题,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渠道,创新教育形式,积极打造“心理情景剧”等线下品牌活动,同时依托心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心理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补互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实践活动体系,真正做到在实践活动中实现育人功能。

构建咨询服务体系,让心理咨询成为心理育人的催化剂。专业的心理咨询可以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个性化的心理服务,能够预防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化,改善学生社会适应性,促进健全的人格成长。要让更多的学生积极接纳心理咨询的方式,主动通过心理咨询来解决自身学习成长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问题。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在思政教育工作中渗透心理健康知识,多途径、全方位地宣传心理求助途径,澄清学生对于心理咨询的误解,使具有不同程度心理困扰和不同水平求助动机的学生都能及时得到有效帮助。

构建预防干预体系,让危机干预成为心理育人的防火墙。危机由“危”与“机”两字组成,把危机干预做好,危机就会化“危”为“机”,危机干预就会变成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机会,经过危机干预的学生不仅能“化险为夷”而且会获得心灵的成长。因而,要做到精细化、精准化危机干预。首先,要建立“一名学生、一名老师、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危机干预体系。其次,健全“测评-筛查-访谈-干预-跟踪”体系,科学实施心理测评,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提高危机干预针对性。第三,畅通“校心理咨询中心—校医院—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快速危机干预通道,完善预防、干预、辅导与治疗四位一体的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构建家校联合体系,让学生家长成为心理育人的同盟军。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我们不仅要在校内大力倡导全体教职工关心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形成心理育人合力,还应把目光投向校外,积极寻求学生家长对心理育人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在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同时,也要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学生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予以重视和关注,让学生家庭成为心理育人的坚强支持力量。

(本文作者系本网特约评论员 学工处 崔凤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