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生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

核心提示: 1月12日上午,团学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奕辰)1月12日上午,团学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和校院两级学生骨干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回信勉励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视频。随后学生代表各抒己见,分享学习回信精神的收获和体会。

应化1501班蔡宁宁从毛主席曾经对青年人的话语“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出发,表示作为学生骨干更要起带头作用,严于律己,刻苦学习,认真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明确目标,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般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动科1501班师悦说到,总书记回信当天已是2017年末尾,所有90后都已成年,作为90后大军的我们,应始终牢记时代、祖国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统一起来,树理想、勤学习、肯实干、强体魄,在实践中磨炼品质意志,为祖国的建设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

生科院团委副书记、生工1504班闫奥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留学生们,更是给仍在梦想前进道路上奋斗的所有广大学子寄予厚望。“学有所成”是目标,而“学成报国”则是我们的抱负;作为祖国“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更应该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华农学子,定将牢记使命,追求进步,学好本领,做好科研,报国为民。

工管1401班高雅萱结合自身在斯里兰卡做国际志愿服务经历,表示自己深深感受到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在今后出国深造道路上,也一定要像总书记回信中说到的那样“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最后,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做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同学们对回信精神的学习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一代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牢记时代使命。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道德品格和能力素质状况决定着我们国家在未来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当代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要抓住时代机遇,勇担强国使命,将责任扛在肩上,学生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同学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二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心怀国家梦想,对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要充满自信,特别是要树立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五千年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肩负起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责任;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革命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国家的伟大梦想必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实现,当代青年是强国的一代,强国青年就要有强国青年的样子,应当在新的历史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树立“世界因我而不同”的价值理念,胸怀大志、勤于学习、开拓进取、增强本领,真正成长为可堪大任的卓越人才。

审核:严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