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 强化内涵发展 实施质量兴农

核心提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的在于强化和推进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市场的供需对接,通过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和坚定质量兴农之路,来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和增强农业发展质量,是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细化。

强化内涵发展 实施质量兴农

解读嘉宾:张俊飚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的在于强化和推进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市场的供需对接,通过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和坚定质量兴农之路,来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和增强农业发展质量,是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细化。

从我国农业发展演进过程看,在短缺经济时代,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农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更多来源于增加供给,政策导向是以提高农产品产量和满足农产品数量需求为第一要务,甚至不惜以加大投入、耗竭资源来实现短期供给量的快速增长。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和居民收入增长所引致的市场供需环境变化,农业政策必须与时俱进,政策目标与政策方向必须从追求数量增长调整到关注质量提升,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以强化和促进农业生产与农产品供给对市场变化的自我适应,加大市场供需之间的有效对接。

在政策的着力点上,围绕“质量兴农”和强化“内涵发展”,做实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文章,如通过节药节肥节能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方式来实现农产品质量的提升;通过空间布局调整、生产结构调整和产品类型优化以及打通一二三产业链条和促进产业相互融合,来提升农业发展的结构质量;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经营制度创新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来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增强农业发展竞争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整理)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