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

4

2

3

南湖网讯(通讯员 左覃艳 祁婧)1月10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国家教学名师、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栋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志雄教授,湖北产业教授、安琪酵母公司研发中心姚娟主任,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生科院罗杰教授等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吴平教授,教务处处长江珩、副处长刘震,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副院长金安江、实验中心主任柳俊教授,全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部分实验教学任课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和希顺主持。吴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对各位委员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出,学校成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是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她期待在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推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科学、规范、优质、高效的实践教学平台,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江珩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吴平为生物学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任、执行主任和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金安江汇报了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本情况、主要建设与改革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未来工作展望,提出中心要以建设一流本科为导向,推进生物学示范中心持续发展。各位专家针对报告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指委主任乔守怡教授首先肯定了华农严谨务实的管理文化和超前的人才培养思路。他指出应高度重视教学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格局,希望中心能率先制定未来5至10年发展规划,站在学科发展全局的高度,明确教学拓展的指导思想,构建信息化、条理化、科学化的发展指标和举措;二要拓展引进人才的新思路,教学是一门学问,教师不仅要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也要积累和钻研教学经验。三根据人才培养整体目标,突破二级学科界限,统筹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刘栋教授建议要充分调动中心老师的教改动力,多将教师派出到国内外高校学习,开阔视野,借鉴经验,优化实验设计和布局。谢志雄教授指出要着力加强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聘请专业信息技术人才来维护平台运行和发展。姚娟主任提出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多注重学生下游技术的训练,她说学生应该多接触工厂设备,感受实验室与工厂的差别,并代表安琪酵母公司欢迎学生去公司实习实训。罗杰教授认为要有机整合一线教师与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以混合模式来推进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要实行实验室准入制,强化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和安全意识。柳俊教授提出要促进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融合,以理论带动实验,以实验强化理论。王学路教授总结指出中心的建设要充分利用现有教授、专家资源,引进优秀人才,全院老师一起行动推动中心发展;要加强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大力推进科研资源支撑教学;要强化国际、国内的交流合作,推动实验中心的改革。他强调教职委的成立,标志着实验中心进入新的时代,希望在教职委的带领下,促进实验中心发展,为培育一流人才添砖加瓦。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刘栋教授应邀介绍了“清华学堂”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理念、做法与成效,姚娟主任就生物发酵产业发展新形势及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作了报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展开了激烈讨论。

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高翅抽时间专门会见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位委员。他向委员们通报了我校生物学等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最新情况,充分肯定了乔守怡教授等专家提出的推进学科和人才培养开放合作的建议,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事业的发展。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