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大学应自觉担负涵养文化自信的使命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下午,在学校召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以“大学,应自觉担负涵养文化自信的使命”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教师为主体的教育工作者承载着建立和不断匡正学生文化定型的使命,要帮助青年一代固本培元,自觉涵养坚定而充沛的文化自信。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1月11日下午,在学校召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以“大学,应自觉担负涵养文化自信的使命”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教师为主体的教育工作者承载着建立和不断匡正学生文化定型的使命,要帮助青年一代固本培元,自觉涵养坚定而充沛的文化自信。

高翅谈到,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种宝贵的文化资源,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理当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高翅指出,要延续中华文脉,凝聚复兴之魂。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民族还是世界来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文脉不断,国脉就会永续;只要文脉蓬勃,国脉就会强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文化审美风范,“以古人之规矩,开当下之生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高翅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来源于五个方面:一是绝无仅有的绵延五千年文化。我们创造了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灿烂文化,就意味着我们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二是对人类文明贡献重大。中国的四大发明带动了世界变革,推动了欧洲文艺复兴。三是民族大融合促进中华民族繁荣发展。中华各民族大交往、大团结、大融合的过程丰富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独特魅力的汉语言文化系统。汉语不仅是一种记录语言的符号,还形成了富有神韵、富含美感的书写形式和声韵,是审美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美育载体。五是独特的科学精神。中华文明宝库中蕴藏着一系列科学智慧和科学精神。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是世界对中国科学精神的认定和赞扬。

高翅表示,大学应该自觉担负起涵养文化自信的使命,坚持“读史明标识,典籍寻根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担负起这一教育使命,要落实陈宝生部长“四个回归”的要求,回归读书,多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中外传世经典和专业经典,在读书中杜绝浮躁、滋养思想、涵育学雅。他先后枚举了喻传洲教授、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读书养心正行的故事,倡导在读书中自育、育人。他祝愿全体华农人在悅读经典中涵养文化品质,让校园更加宁静、和谐和美丽。

最后,高翅提出,教育工作者要强化历史使命与担当,学习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做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从来多古意,可以赋新诗”,在新时代赓续文脉,振奋国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辉使命,写好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新篇。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