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调研循环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下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建处、动科动医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赴武汉市江夏区调研循环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

IMG_0703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全)1月10日下午,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建处、动科动医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赴武汉市江夏区调研循环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基建处处长郑杰、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科发院基地与人才处处长程永扬,动科动医学院赵书红教授、雷明刚教授、刘望宏高级畜牧师、倪德斌高级畜牧师等参加了调研。

关桓达一行先后调研了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武汉金龙畜禽有限公司。在位于梁子湖畔的金林公司总部杨湖基地,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有机茶园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翠绿怡人的果茶与林木,将眼前这座有机农场打扮得生机盎然。

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艳陪同参观了有机茶园、桔园、水产养殖基地、蔬菜基地,有机肥厂等,并详细介绍了金林公司循环农业发展情况。王艳说,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有茶园1000亩、果园700亩、园艺林地800亩等,建成近10万立方米的厌氧发酵池、调节池、沼液储存池、堆肥场等粪水无害化处理设施,每个星期都通过更换生物菌等植物除臭方式,保证猪场的清新环保。在此基础上建成了“猪—沼—茶”“猪—沼—果”“猪—沼—菜”“猪—沼—气”“猪—沼—电”“猪—沼—林”等多条体系内循环农业链,既能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态、健康、优质的农产品,又实现了养殖粪水资源化利用,完全做到了对基地周边环境零污染排放。

在武汉金龙畜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雷贤忠、总经理王军等热情接待了我校专家。在王军总经理的陪同下,我校专家考察了猪舍、养殖粪水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设施,详细了解公司猪场设备、粪水资源化利用、种养循环模式等情况。王军介绍,公司构建了环保工艺、传统工艺、精品工艺、升级工艺等“四位一体”的环保标准化体系,建立了红泥塑料厌氧发酵工程、黑膜厌氧发酵沼气工程等治污模式,通过在种植基地铺设沼液管道、沼液车输送到田间地头,沼气发电照明、供热、供暖等方式实现了养殖粪水的资源化利用,这样的循环种养模式为公司及周边农民减少了化肥用量,节约了费用,改良了土壤地力,提升了产品品质,实现了双赢。

在听取了公司负责人介绍后,关桓达表示,金龙公司、金林公司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的循环农业发展的好路子,引领了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发展,为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和现代化种养模式提供了样板,也为我校养殖类教学科研基地提档升级提供了借鉴。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融合优势,对校内动物生产类基地生产中的粪、尿、气进行全面处理,在种养循环上做好顶层设计。郑杰表示,我们要学习借鉴金林公司、金龙公司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统筹规划好我校养殖类基地、种植类基地建设,走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的路子,把校内基地建成武汉市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的样板,为美丽华农增添新的靓丽的风景,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的基地支撑。

审核:关桓达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