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姚江林在科发院讲授“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主题党课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讲授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主题党课,科发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韩伟)1月1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讲授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主题党课,科发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姚江林从十九大之“新”、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习近平“三农”思想、扎实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姚江林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之新体现在新局面、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新理念、新举措、新情怀等十个方面。他从核心论、自主论、融合论、攻坚论、优先论、绿色论、全球论、造福论八个维度全面阐述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科学内涵,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做到“八个坚持”。

姚江林认为,习近平“三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三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结合习近平“三农”思想,姚江林传达了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科发院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

姚江林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宏观形势。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研体系日益完备,科技整体水平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他强调,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独创独有能力与技术储备还不足,缺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姚江林介绍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宏大目标与实施步骤,传达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战略部署,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主要内容。

姚江林指出,2018年国家将实施高等教育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开展高等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行动、推动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我们要牢牢把握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契机,认真学习政策、紧跟时代步伐、准确研判形势,坚决落实高校科技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服务贡献力。

姚江林强调,如何扎实推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学校每一名科技管理人员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姚江林从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如何完善、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如何落地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他的思考与体会,指出要找到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制高点和示范点,进一步凝练精准扶贫工作的品牌模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十大行动”。

姚江林号召科技管理战线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新时代革命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工作基础、主动尽职担责、力戒形式主义,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核人:关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