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祖勋院士做客南湖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1月9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第38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做客此次学术论坛并进行分享。

南湖网讯(通讯员 高帆)1月9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第38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以“我的人生与摄影测量的时代变迁”为主题,为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摄影测量的发展历程。

出生在七七事变前的张祖勋童年经历十分坎坷:尚在襁褓中的他随母亲逃难到了上海;小学时又患上麻疹,卧病在家整整两年……张祖勋还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1955年,机缘巧合下张祖勋考取同济大学测量系,后转入武汉测绘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70年,他则选择参军入伍,在解放军测绘学院训练半年,后到瑞士学习半年。谈到在瑞士学习语言的经验时,张祖勋表示学语言就是要敢讲敢说,他还用食堂就餐的例子给在场的师生阐述了学英语的方法,就是要在具体的情景中来运用。

接着,张祖勋对照相机的发展历史进行相应介绍,他谈道:“摄影测量的基础是摄影。”他解读了使得航空摄影测量得以实现的三个科技:最开始以银盐为基础的胶片、照相机的发明、一战时期飞机的大量应用。以东湖边一尊雕塑的照片为例,张祖勋现场演示了利用摄影测量得到雕塑立体模型的过程和原理。结合当下时代特点,张祖勋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伴随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利用计算机进行复杂几何计算的解析摄影测量开始出现,后又发展到数字摄影测量,这正是张祖勋团队致力研究的领域。

聊到自己的研究团队,张祖勋还分享了自己团队的研究历程:数码相机还未出现的时期,“胶片是影片最高的载体”,为了实现全数字化,张祖勋团队分别购买了Nova3计算机、滚筒扫描仪,那时由于图片尺寸远远高于计算机的内存与硬盘,团队还需要购买磁带来存储图片。数码相机的出现,使得全数字化的摄影测量更加容易实现,结合此前对数字摄影测量的大量探索,张祖勋团队迅速推出了VirtuoZo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并成功商业化,大幅度简化了摄影测量曾经的“贵族”身份,使我国在摄影测量领域拥有了话语权。

在张祖勋整个探索历程中,他表示自己和中国其他的测绘科学家在70年代便察觉到了摄影测量全数字化的趋势,但由于数码相机与计算机还远不足以应对全数字化,直到90年代,商业化的数字摄影测量才得以推出,2000年以后才得以大规模应用。与此相对应的,还有上世纪火热的人工智能研究,这也是与数字摄影测量密切相关的技术,但由于计算机的性能限制,直到现在才得以真正发展。由此,张祖勋总结认为,要创新,想法高瞻远瞩很重要,科技水平的发展也必不可少。

报告的最后,张祖勋展示了前一日他的学生们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合影,并以爱因斯坦的“想象比知识更重要”这句话总结了自己在摄影测量领域探索的历程,同时也将这句话分享给所有奋斗在科研一线的老师与同学们。报告结束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为张祖勋院士颁发南湖学术论坛纪念铭牌。

【人物链接】:张祖勋,1937年出生,江苏无锡人,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11月,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60年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并留校任教,1968年研究生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航空摄影测量系,曾任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