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2017年度“阅读之星”评选暨阅读分享会举行

核心提示: 1月8日,我校信息学院举行2017年度阅读之星评选暨读书分享会。经个人申报、现场汇报、专家评选等环节,代跻宸、涂卓等8位同学获评阅读之星。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等人参加此次分享会。

5a5564801ab3f
学生进行读书分享

5a5564777a120
现场气氛热烈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靖怡 尹开轩)1月8日,信息学院举行2017年度阅读之星评选暨读书分享会。经个人申报、现场汇报、专家评选等环节,代跻宸、涂卓等8位同学获评阅读之星。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等人参加此次分享会,与在场党员兴趣小组、学院读书会积极分子一同探讨阅读中的收获。

首先,信息学院党员兴趣小组负责人代跻宸分享了他阅读《资治通鉴》和《人类简史》的心得体会,他谈道:“历史读多了,就能懂得平凡与伟大,珍惜经验和教训,领悟坚持与淡然。”他还表示,阅读历史,不仅能够看见自己,还能看见人生,更能看见世界和未来。由此出发,代跻宸建议信息学院的同学们作为理科生也要多读书,尤其要多读点历史和哲学书籍,以补充好“精神之钙”。

吕华伟则通过《褚时健传》这本书对褚时健这一人物进行解读:褚时健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人,把从濒临破产的玉溪卷烟厂提升到国内行业第一;褚时健还是一个敢于战胜挫折的人,面临事业低谷,他越挫越勇,打造出“褚橙”的品牌。众多优秀品质中,吕华伟最欣赏褚时健的“工匠精神”,即精益求精,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担当。吕华伟表示这些优秀品质都值得大家加以学习。

接着,崔连杰以“老崔奇谈”的脱口秀形式介绍了陪伴他走过心境变化的书籍,特别提到自己通过阅读心理学类有关书籍学会了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度过了大学的不适应期。王泽鲁则认为读书不是坐在桌前的刻意为之,而是与长者、智者的一次次倾听、交流。龚勇则通过《诗赋赏析》一书向大家介绍了“赋”的由来,并探讨了读书的目的和功用,他还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读书,耕读不辍、知行合一,了解并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2小时的读书分享结束后,张红雨对活动进行总结。他首先向大家抛出“孔颜乐在何处?”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接着,他由孔子对颜回的赞美出发解读孔子和颜回追求的是一种读书的精神享受,而不是简单的物质享受。张红雨表示,读书就像吃饭一样,不能贪多务得,而要去粗取精,不能把“零食”当“主粮”,更不能把糟粕当佳肴。他还详细解读了“主粮”的含义,即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精华、经典、元典。他希望大家首先通过多读中外经典书籍文献充实“主粮”,再根据各自兴趣,各取所需,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零食”。最后,张红雨表示,大学是“认识自己,提升自我”的过程,在不断的阅读中,我们要学会思考、吸收知识以及获得体验,尤其是在体验中“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与自然界进行“心”的交流,源源不断获得灵感与启发,最终升华为超越性的追求,达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人类心智的荣耀而奋斗的境界。

据悉,我校信息学院为大力倡导“悦读”活动,新生入校之初即推出“院长(教授)书单”,并购买书籍赠送学生。同时建立学院“读书驿站”,坚持定期开展兴趣读书分享、图书漂流等系列活动,全年共举办“蒲公英读书分享会”12期。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