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会在宜昌召开

核心提示: 1月5日至6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牵头主持的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度总结会在宜昌召开。

IMG_7597

 南湖网讯(通讯员 石春梅)1月5日至6日,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晚熟柑橘栽培及贮运创新团队”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宜昌召开,会议由宜昌市农科院承办。湖北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欧阳书文、副处长杨朝新,湖北省农业厅果茶办主任鲍江峰,宜昌市农科院院长王友海,宜昌市果茶办主任文中华,学校科发院项目办主任杨毅,体系岗位科学家、试验站和基地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研发首席专家刘继红主持。会上,刘继红首先代表团队欢迎与会代表参加体系总结会,感谢省农业厅长期对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的关心与支持;宜昌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琼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宜昌柑橘产业现状;杨朝新介绍了湖北省产业技术体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计划。

 接下来,团队成员围绕湖北省柑橘产业提质增效的总目标,分别汇报了2017年在技术示范推广、培训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成果。在认真听取了汇报以后,欧阳书文对团队2017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项目设计要立足于产业发展的现状、基于问题导向,强化市场意识,紧盯市场需求和状况,及时捕捉市场变化,及时分析和研判形势,充分发挥湖北省产业体系团队的技术指导作用;第二,要强化三个意识,即全产业链意识、市场意识及服务意识,工作内容要贯穿“从生产到消费”“从产地到餐桌”“从研发到市场”,找准产业链关键,解决柑橘均衡上市问题;第三,在体系岗位设置上思路要更开阔,主动深入到“产业问题”中,把握消费者现代消费观念,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探索发展销售模式,大力推行“电商”“网络”消费新理念,助推柑橘文化宣传;第四,对于团队制定的各项标准、技术规程,能够接地气,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多探究工程类技术、多梳理成果和指导意见,为政府积极提供柑橘产业决策建议。

 下午,创新团队针对2018年拟开展的工作和成果谋划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围绕水溶肥及柑橘肥水一体化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刘继红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