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名家:学习贯彻新党章 做新时代党员

学校党校继续举行大学生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示范班

核心提示: 1月6日,我校大学生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示范班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继续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校校长李名家,理学院辅导员祝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金帅)1月6日,我校大学生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示范班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继续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校校长李名家,理学院辅导员祝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李名家以“学习贯彻新党章,做新时代党员”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和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两个方面,对十九大新党章进行了解读。

李名家首先带领全体大学生党员回顾了党章的历史沿革。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提出了党的政治主张;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们党第一部正式党章,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基本完成;党的三大通过的《党章》,把入党介绍人规定为两人,第一次规定了党员候补期;党的四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党支部,这表明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注意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党的五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五大通过的《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李名家认为十九大新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的灵魂,也是十九大最突出的亮点。十九大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这一重大论断,明确了我国在发展历程中的新的历史定位。十九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

李名家认为,党章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性规范,全体党员要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坚定文化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祝鑫以“将青春汇进时代旋律,将年华融入祖国山河”为主题,围绕新起点、新作为、新征程做了专题报告。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正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姿态,航行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征程上。广大青年党员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投身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在更大的格局中找到自我意义的坐标。

审核人:向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