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食药用菌研发团队以自有知识产权投资成立科技型企业

“知识产权”变成了“股权”

核心提示: 1月7日下午,我校食药用菌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暨武汉华裕新美菌业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举行。该企业由我校植科院边银丙教授研发团队以自有知识产权联合社会资本投资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

1S3A6091_副本_副本

南湖网讯(记者晓齐 杨亚楠)1月7日下午,我校食药用菌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暨武汉华裕新美菌业有限公司成立大会(简称华裕新美)举行。该企业由我校植科院边银丙教授研发团队以自有知识产权联合社会资本投资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

我校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农业厅、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单位领导,友好企业来宾代表,华裕新美公司董事会成员、员工和媒体记者等140余人参加活动。

1S3A5821_副本_副本

姚江林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华裕新美的创立是学校“顶天、立地、育人、惠民”科技工作理念的又一硕果。学校将积极支持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努力将企业建设成功能丰富、效益优秀的平台,实现科技成果的高效益转化,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将科教资源和科技创新能力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他希望企业做到依法经营,高质量、高效益成长,回报股东、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1S3A5747_副本_副本

边银丙教授作了“立足菌业、聚焦健康、致力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演讲。他介绍,2016年我国食药用菌年产量超过3200万吨,年产值达到2500亿元,成为种植业中仅次于粮、油、果、菜的第五大产业。我国著名真菌学家杨新美教授1978年创办了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这是我国大专院校中最早成立的食药用菌专业研究机构,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项目,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多项,掌握一批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华裕新美将努力发挥学校食药用菌研发团队的技术优势,以科技研发为主体,以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为核心,以科技服务为常态,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紧密结合,并将科技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食药用菌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

湖北多瑞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勇,武汉东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权代表股东表达了对公司发展的充分信心和良好祝愿。友好企业代表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岳君,深圳市易菇网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雄致贺词。华裕新美与武汉嘉诺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田野菌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项目合作开发协议。

1S3A5597_副本_副本

活动现场,一批专家教授与众多武汉知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探讨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发食药用菌功能食品和市场。活动现场展示了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团队的多项科技成果,包括珍稀食药用菌菌种和新型菌类保健品,如新型破壁技术生产的灵芝破壁孢子粉、灵芝孢子油、灵芝精华护肤品、茯苓多糖、灵芝速溶颗粒茶、猴头菇米稀、虫草速溶麦片等。现场还展示了一批珍稀食用菌干品和鲜活的蘑菇种植桶,集美味和手工栽培趣味于一体,与会嘉宾兴趣盎然,纷纷驻足拍照。

审核人:边银丙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