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MOOC达人”是怎样炼成的

学校举行第二届MOOC达人评选大会

核心提示: 1月2日晚,由教务处主办的我校第二届MOOC(慕课)达人评选大会落幕,比赛吸引了来自全校60余名MOOC学习者和爱好者参加。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饮食文化》负责人谢定源等人参加评选会并担任评委。

南湖网讯(通讯员邓港  吕叙杰)1月2日晚,由教务处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MOOC(慕课)达人评选大会在理学院报告厅落幕,比赛吸引了来自全校60余名MOOC学习者和爱好者参加。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饮食文化》负责人谢定源,《公司理财》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包晓岚,《有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主讲教师马济美及教务处林永兵、吕叙杰参加评选会并担任评委。评选会上,“达人”们通过分享MOOC是什么、学习的心得感悟以及对MOOC的意见和建议。

14门课程,347小时的MOOC学习

动科1502班彭晓同学从入学开始就对MOOC有着浓厚的兴趣,每天何时开始学习,如何学习,都有严格的时间安排。她说“14门课程,347小时的MOOC学习督促我形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食工1503班温璐铭同学带着好奇、忐忑、适应、 喜欢的复杂心情初识MOOC。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她学习了应用写作、中国饮食文化、数学建模等课程,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MOOC的学习,她总结了四点:常关注,勿拖沓,勤练习,多提问。她认为,MOOC的好处就是自由、方便、高效及有效,每周付出一点时间,就可以学到很多的好课程。

在5门课程,196小时的MOOC学习后,食工1603班毕妍睿同学对MOOC学习深有体会:MOOC除了学习时间自由、帮助复习巩固等优点外,另一个优越性便在于能学习到各领域的知识。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和实用技能,她学习了MOOC《世界优秀影片赏析》和《eye我所爱-呵护你的眼》。

和MOOC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每一步都是成长的印记

农学1601班的马凌荣同学说:“在MOOC面前,我内心学习的血液在燃烧。”来自少数民族的他第一次接触MOOC是大一时的《无机及分析化学》,之后便深深地喜欢上这种自由开放的授课方式。在他看来,MOOC是以“学”为主,以“授”为辅,不仅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MOOC作为在线网络学习,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行政管理1601班白云飞同学分享自己的MOOC学习感悟。他认为,MOOC以测试和讨论的形式相结合,不仅把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而且结实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对以后的学习道路带来更多的帮助。

在水产1401班宋建同学看来,能力的提升取决于你独处时的学习效率,每一个有提升愿望的人都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上学习到想学习的课程。他认为,定期开课、简短的视频、提交作业、与同学交流讨论,这种全新完整的在线教学模式,使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学到知识。最后,他调侃道:“自己与MOOC是萍水相逢,但已不能自已。”

和MOOC一起去看更大的世界

今年5月8日,中国大学MOOC在上线三周年的日子,联合公益项目“美丽中国”,共同发起了“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动科1502班的彭晓同学感慨到,MOOC学习“可以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她说:“MOOC学习是自己的兴趣,是为自己而学的,不仅要挤出时间变的优秀,还要调整好心态,把精力放在选定的MOOC课程上。”她常鼓励身边的人:“永不放弃的心比钻石更珍贵。”

地信1502班杨森同学从方法和收获等角度分享了“我的MOOC之旅”。在方法方面,他经常活跃在讨论区,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交流心得;在收获方面,MOOC新颖的教学形式激发了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杨森认为,通过MOOC,可以把更多的知识分享给世界上的人,有助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谢定源老师总结点评,他把MOOC比作“一场伟大的教学革命”。他从教学形式的角度总结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他说“MOOC教学主导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使师生关系发生微妙的变化,而同学们的认真参与,展示了华农的教学风采”。最后,他建议,学习MOOC不仅要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和计划,还要大胆提问和用心领悟,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你和别人的差距就在你和别人利用空暇时间的效率。

据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现已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90门,建成51门,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3门。截止1月3日,在线学习人数达46.5万人次,开设校内SPOC课堂200余个,惠及校内学生1.5万余人次,共有600余人次教师投入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中。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与学的深度变革,实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重构。MOOC、私播课、“MOOC达人”,在华农已成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靓丽风景。

经过MOOC证书的认证得分和现场评委评分投票,评选出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MOOC达人6人:其中动科1502班彭晓同学荣获一等奖,农学1601班马凌荣和水产1401宋建同学获二等奖,食工1503温璐铭、植保1504吴庆及食工1603毕妍睿同学获得三等奖。同时,根据现场网络投票,食工1603班毕妍睿同学获最佳人气奖。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