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公管院开展分享会向新生传递志愿者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23日晚,公管学院开展以“梦想与牵挂——本禹和本禹们的故事分享会”为主题的新生适应性教育活动,向新生们传递志愿者精神。

徐本禹做分享
徐本禹做分享

阡陌学堂向徐本禹发出邀请
阡陌学堂向徐本禹发出邀请(供图 伍儆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叶宸言 程曦)12月23日晚,公管学院开展以“梦想与牵挂——本禹和本禹们的故事分享会”为主题的新生适应性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党委副书记高建军、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以及2017级新生参与活动。团省委学校部部部长、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以及2017级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受邀分享支教故事。

17级研究生支教团的刘刚曾在本禹希望小学支教,他首先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的情况,随后讲述了自己支教过程中的难忘记忆。“每当遇到困难,只要想到本禹大哥的经历,就觉得一切都可以克服。”刘刚清楚,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多数有着并不完满的家庭,更需要用心照料。

来自摩峰小学的支教者王地以“小学生日记”的形式开展分享。“8月26日,听说今天学校里来了四位新的支教老师。”“9月1日开学了,见到了许久不见的同学。这学期,我们搬进了新教室,有了新球场、新厕所。”在叫做王芳芳的孩子笔下,研究生支教团的事迹不断展现在众人眼前。最后,王地号召同学们关心支教,奉献自己的爱心,“这个世界上,除了王芳芳,还有很多李芳芳、刘芳芳,我们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梦想,召唤我们去远行;责任,让孩子们飞得更高;牵挂,千里之外犹系心间。”听完两位支教团代表的分享,徐本禹说到。他随后分享了自己在贵州的支教岁月。“我支教时住在村长家里,第一件事就是跟虱子做斗争。”徐本禹回忆当年的艰苦:每天要走十四公里的山路,有时候边走山路边打瞌睡,因为长时间的高强度运动,还在体检时被诊断心跳过缓。徐本禹表示,自己支教的初心就是想帮助他人,当年有一个学生总是很调皮,数学成绩只有八分,可在他的帮助下,支教结束时那个学生的数学已经能考到七八十分。

当晚现场还有一位特别嘉宾——徐本禹的妻子施立秋。施立秋在日本留学时通过电视了解到徐本禹的事迹和贵州山区孩子们的境况,深受感动之余,她选择到贵州与徐本禹共同投身公益事业。在此过程中二人相知相恋,并在两年后携手迈入婚姻殿堂。说起这段因公益结缘的爱情,徐本禹觉得是爱情与道德的力量让他们相濡以沫,“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另一个重要的生活伴侣,我和她还有它不离不弃”。

徐本禹分享结束后,全场灯光熄灭,同学们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在点点灯光的映衬下,一支象征着本禹精神的烛火,由徐本禹手中传递到了研究生支教团,最后又传递到新生代表的手中。随后,“阡陌学堂”团队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阡陌学堂”在线支教项目。为解决传统支教过程中时间与空间的桎梏,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赵芸逸等志愿者创建了一种网络在线支教模式,并称之为“阡陌学堂”。两年以来,阡陌学堂开课超过70期,覆盖了6所山区小学、2000名学生。如今,阡陌学堂向徐本禹发出邀请,邀请他为山区的孩子授课。在接过程为民递过的邀请函后,徐本禹正式成为阡陌学堂授课老师中的一份子。

审核人:孙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