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世界武术精英齐聚 演绎绝伦武林盛宴

核心提示: 1月1日晚,顺武堂武术进校园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世界武术精英齐聚华农,共同演绎绝伦武林盛宴。据悉,此次活动由省武协、省武术中心、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是我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湖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勇致词
湖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勇致词

双师献瑞
双师献瑞

龚顺表演太极

世界太极拳冠军龚顺表演《出神入化》

剑拔弩张 学通社记者张皓博 摄
世界武术冠军李忠义、全国武术冠军张晓龙表演《剑拔弩张》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珮 李安悦)1月1日晚,顺武堂武术进校园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来自世界太极拳冠军龚顺、李忠义,世界朴刀冠军向陈真,亚洲太极拳冠军龚凡等武术精英汇聚狮山,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林盛宴。此次活动由省武协、省武术中心、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是我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来自省武协和省武术中心、农科院、省审计厅、省水利局、省武警部队等十多个单位的领导和武术爱好者前来观看了演出。

活动伊始,锣鼓声响起,双狮献瑞,两只灵动的南狮从剧场后方跃上舞台,动作敏捷引得全场欢呼。它们时而眨眨眼睛,动动耳朵,亦或是完成360度转弯、独立单桩跳等高难度动作。两头狮子相互逗弄,妙趣横生。当"新年快乐,大吉大利"的对联从狮口中落下时,台下掌声雷动。

湖北省武术协会秘书长、省武术中心副主任赵勇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学校积极举办本次活动的感谢,并指出,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武术所大力倡导的精忠报国、尚武习武精神,与高校担负的职责和使命,有着高度的契合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走近武术、了解武术,让中华武术精神发扬光大。

太极神韵
太极神韵(一)

太极神韵(二)
太极神韵(二)

刚柔并济
刚柔并济

传承
传承(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张皓博 校青传记者团 余晓蔓 摄)

晚会表演内容丰富多彩,节目《太极神韵》中,表演者以扇会剑,刚柔相向,舞台上黑衣男子以舞扇划弧的方式化解疾驰剑锋令人叹为观止。《刚柔并济》则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智慧。《出神入化》表演者动作沉稳却劲力浑厚,一招一式可谓炉火纯青。《武动乾坤》以单刀、双截棍、武术等武器表演为主,表演者先以数轮空翻展现习武者强健体魄,而后一群青年陆续登场,其中二人舞剑,刚劲不失正气,剑在空中化作光影,映射于灯光之中令人眼花缭乱。而女子飞速转动手中的双截棍形成一个完整的圆圈却面不改色,深厚的功力引得观众纷纷赞叹。《英雄少年》节目中,一群年仅10岁左右的小朋友精神抖擞,长拳短腿,刀枪剑戟,劲力浑厚,充分彰显了少年气概。在气氛紧张的《拔剑弩张》节目中,刀光剑影,气势恢宏,扣人心弦。《传承》则表现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的主题。少儿武术班的小朋友们目光坚定,身姿挺拔,响亮地喊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展示当代少年的精神风貌。整场演出不仅具有专业性,还极具观赏性,展示了武术竞技和武术艺术,观众的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活动在顺武堂师生集体演唱的《感恩的心》中落下帷幕。顺武堂学员的家长龙勇在观看了演出后说道,"武术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应该让孩子多多学习。学习武术,对于孩子今后的自身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审核人:匡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