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员好故事】李寒:在扶贫一线锤炼党性(2)

核心提示: 他,扎根农村,真扶贫、扶真贫,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他,让党性在基层得到进一步锤炼,让党徽在扶贫第一线闪闪发光。他就是李寒,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一位用脚步丈量扶贫的党员。

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李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一年来走访村民500多人次,接待群众来访300余人次。2017年8月,酷热难当,得知柳金国、陈三羊家因患癌症成为新增贫困户,李寒忧心忡忡,多次带领工作队员及村干部上门慰问,帮助他们整理病历、凭证等材料,及时申请大病救助、困难补助等帮扶措施。因残致贫的柯志文家、因学致贫的孙春娥家及李四清家、因病致贫的程超,都是他重点帮扶的对象。

25岁的程超因患尿毒症于2015年换肾花费60多万元,家庭因此致贫。目前程超身体虽已康复,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每月还需支出医药费几千元。将来的生活怎么办?程超一度陷入迷茫中。李寒多次上门走访,安排其父母进入本村龙头企业务工,又帮他明确了发展方向——做“村淘”服务站的“掌柜”。程超依托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经过培训,成为一名“村淘”合伙人,开起了农村电商,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程超的电商业务前景可期。

做村民致富的“辅导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李寒用脚丈量扶贫,走遍了油铺街村每一寸土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发挥个人专业优势,理清了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精准的帮扶计划。

2017年春节,得知本村在北京成功创业的“大老板”李柳军回家过年,李寒从家里匆匆赶到油铺街村,带着李柳军走遍全村,为他描绘发展蓝图和发展思路及步骤,并说出三个值得投资的理由:一是油铺街村好山好水好风光,自然禀赋优异,适合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二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国家大力提倡和支持;三是华中农业大学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成熟的思路和真诚的态度深深打动了李柳军。很快,李柳军联合合伙人成立湖北青山绿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对油铺街村实行整村生态开发,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目前,一期建设项目初见成效。今夏百亩荷花迎风绽放,满园莲蓬清香袭人,油铺街村首度出现游客的身影,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收入、就地务工获得工资收入。2017年上半年,单是青山绿水公司,每天劳务用工20余人,累计帮助村民增收3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蒋劲松说:“年底前争取再流转土地1300亩,投资4000万建设生态果园、五彩花园、健康中药园、绿色蔬菜园。”以企带村,产业帮扶,脱贫致富的“油铺梦”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