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31位同学的“百日影话”

核心提示: 一个班级所有31名同学进行图像与语言采集活动,用一百天的时间去“漫不经心”的记录了自己1/3年的生活日常,通过一个最小的校园单元表现大学生活,完成一次一次很有耐心的教育实践。

百日影·优秀作品选4【学通社记者赵明明

百日影·优秀作品选(学通社记者赵明明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海男)12月30日,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景园1601班31位同学设计的“百日影话”图文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展。从2017年9月1日开始到12月20日截止,所有同学进行图像与语言采集活动,用一百天的时间去“漫不经心”的记录了自己1/3年的生活日常。

此展以时间为序,以每日的感悟为出发点,展出的3100张图片和3100句话语全部出自同学们的私人记录。展览带给大家的是每一天的两个选择性记录,一张图像或者单独选择性记录的一句话。每位同学将自己的图片和文字单独做成一个板块,31个完整信息版块汇聚在一起,便成了这次展览。

另外,本次活动将会两个艺术性的延伸:一段音乐影像创作和一个在2018“景园之夜”的舞台剧表演节目。音乐影像改编四首歌曲并随机选取同学们每日记录的话语重新填词,由班主任秦仁强老师所带景园楼203工作室研究生与班级同学共同制作而成的。“景园之夜”不仅是一个舞台,更具有它独特的教育意义。班级同学齐心合力准备的合唱节目将登上这个舞台,展示他们的日常与风采。

秦仁强老师认为,举办此展旨在通过一个最小的校园单元表现大学生活,展示学习与日常中的所感所悟,通过一个典型性时代工具的可能性全面展示今天的青春面貌。他表示:“同学们通过这一百天的记录养成一种习惯,也会在记录中去学习思考,寻找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班委、同学齐出力。卢奥奇班长协调组织班委分组收集图文,督促同学们完成任务。在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下,他们收获了6200个数据。秦老师计划合理运用数据,依靠数据库的方式来分析当代大学生思考问题的差异,关注大学生专业学习与日常生活的成长历程。从教育的角度出发,与时俱进,在数据中去摸索一些新方法。

“我们以为一个学期很短,还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就结束了,但实际上却经过了那么多动人的瞬间。”班支书王春如作为重要组织者之一,认为该活动虽只是一件小事,却难得有意义并坚持了很久,是一次很有耐心的教育实践。她感受到的最大困难是在同学们交模型的几天里,既要将一张张图拖到软件里去排版,还要抽出时间来排练景园之夜的节目,但他们还是合理安排时间,克服困难并顺利完成展览。

百日影·外国友人正在参观展品【学通社记者赵明明】

外国友人正在参观展览(学通社记者赵明明 摄)

班级同学金志玲认为:“31名同学一起办一个自己班的展览,以后回忆起来会是一件很有纪念意义的事情。一个活动全部办下来需要整个班级所有同学一起努力,每天坚持去做一件事情也是对自己毅力的锻炼。”

审核人:秦仁强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