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你拆我装,激情飞扬:我校举行第四届减速器拆装大赛

核心提示: 12月30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工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减速器拆装大赛在工程楼B413减速器拆装实验室拉开帷幕。来自工学、经管、水产、信息、食科、动科动医、园林、理学共8个学院的201支队伍共402人参加了此次比赛,在拆装中体会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乐趣。

比赛全景

比赛现场

选手1

选手正在拆卸减速器(供图 曹荟

南湖网讯(通讯员 景怡澜 聂琦琦) 12月30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工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减速器拆装大赛在工程楼B413减速器拆装实验室拉开帷幕。来自工学、经管、水产、信息、食科、动科动医、园林、理学共8个学院的201支队伍共402人参加了此次比赛,在拆装中体会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乐趣。

比赛分为拆卸、答题、装配三个环节,以拆装所用时间、拆装完整度、装配完整度、零件摆放的正确性、回答问题的正确性作为评分标准。计时开始后,各组选手拿起面前的工具,将结构复杂的减速器拆卸为许多小零件。选手们将减速器成功拆卸为15类54个小零件并且放入指定位置,举手示意后便可以进入答题环节,工作人员将在规定时间内随机提问参赛者相关问题。答题结束,各组选手则需将分散的零件再次组装成减速器,至此比赛正式结束。需要注意的是,比赛时间超过20分钟则视为无效成绩。

比赛中,选手们两人一组分工协作,严谨认真,对于减速器拆卸的一些细节把握到位,有条不紊地传递拆卸工具。螺丝、螺钉、齿轮等各种配件在他们的手上充满生命力;装卸、分类、组装各个步骤在他们的掌控下有序进行;冰冷的机器在合作装配的模式下有了温度。

“你看,档油环这里离你近一点,你来装这个部分。”分工有序,配合得当,水产1702班的李爽和李美彤同学迅速完成了减速器的拆装,经工作人员检查,整个过程完全正确,且只用时15分钟,超过了很多专业组的同学。“我觉得最重要的当然是配合默契,提前做好准也很重要。我们比赛前一天晚上把相关的拆装视频看了很多遍,又简单地做了分工。”她们分享到。

据悉,本次比赛分专业组和兴趣组,每两人一组,组员中有一名工学院同学即为专业组。专业组设两名一等奖,兴趣组设一名一等奖,比赛结果将在近期公布。来自机械类1705的赵原昊赛后分享了他的体会:“虽然是工学院学生,但是目前与减速器相关的专业知识我还了解甚少,因为对机械感兴趣,所以来参加比赛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审核人:郑越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