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作品展示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8日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办的“狮山论道——2017年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作品展示大赛”在学生事务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17个小组带着他们的作品和思考进行了展示。

选手在为大家分析全球空气质量情况【学通社摄影记者 沈一风摄】
选手分析全球空气质量情况 (供图 沈一风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金芬 通讯员 张欣欣)12月28日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办的“狮山论道——2017年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作品展示大赛”在学生事务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楠、学工部副部长鄢万春、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等担任评委,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

社会学1701班的邵泽奇团队在“萃俊‘绣’于三楚 非遗汉绣宣传实践活动”中调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的历史、现状,并对如何传承和保护汉绣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如果将经济增长视为一个城市的血脉,那么,文化底蕴无疑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汉绣是荆楚地区的本土艺术,它代表着荆楚地区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的灵魂,值得提炼、整理并发扬光大。

英语1707班的秦云莉团队汇报的“那天,那节,那些事——以中元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面临的困境与出路”,团队对如今社会上热衷于过“洋节”而忽略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现象进行思考和探究。他们认为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保护传统节日刻不容缓。

“什么是O2O,什么是公益?”水产1704班的邢广杰团队用实践活动给出了答案。他们将O2O去商业化,使之成为一种信息共享模式,并与公益这一概念相结合,希望以此普及公益、提高公益活动的参与度。广告1701班的杜佳仪团队经过几个月的数据调查和分析,了解到造成空气污染问题的多重因素,也明白了空气污染的治理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而是一个不断奋战的长期过程。

“有一种青春叫支教”是园艺1702班李佳安小组带来的展示。小组通过线上线下发放问卷的方式,收集在校学生对于支教的看法。该小组还为本次活动拍摄微电影《老师您留下来吧》,传达了让人感动的志愿精神。工商1701班的宋宇宁小组从校园流浪狗生存现状入手,引申到了社会对于流浪动物的关注问题,令很多评委和观众动容。

冯楠对各个小组的作品进行点评。她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教学团队、十七个参赛小组的作品给予肯定,她表示:“思修课程是一门有实料、有实感、有实效的课程,在增进师生情感的同时,也倡导了良好学风的发展。”她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重视实践,让思想和身体都动起来;第二,注重学术锻炼,使思维和方法更加成熟;第三,重视视野开拓,让心和目光看向更远的地方。最后,她用“怀天下之心、寻发展之策、成理想之人”与同学们共勉。

经现场评委评审,《有一种青春叫支教》等3个参赛小组获一等奖;《莫道桑榆晚,迟暮之年的科技之光》等6个参赛小组获二等奖;《荧荧的思想,美好的我们》等8个参赛小组获三等奖。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