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结果揭晓

核心提示: 12月中旬,我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举行,28名优秀青年教师各展风采。陈晓坤等4名教师获一等奖、陈璐等10名教师获二等奖、彭明霞等14名教师获三等奖,理学院等7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3.孙林皓老师展示教学模型 摄影:郑玉英
孙林皓老师展示教学模型

国家级名师郑用琏教授作为评委正在认真打分,摄影:何艺涛
郑用琏教授在认真打分 (供图 郑玉英 何艺涛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芬芬 孙琦)12月中旬,我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在三教B203教室举行,28名优秀青年教师各展风采,经过随堂听课、集中比赛阶段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环节的比拼,最终,陈晓坤等4名教师获一等奖、陈璐等10名教师获二等奖、彭明霞等14名教师获三等奖,理学院等7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以赛促教,“青椒”潜心钻研教学

“我的知识点是选择贝叶斯公式、分布函数法还是假设检验?”“面对经济学2016级本科生,怎样利用贷款信用问题进行诚信教育?”……这些问题从开赛以来就一直盘踞在理学院老师陈晓坤的脑海里。经过十余次实地试讲,她利用贝叶斯公式,从“台球实验”公式原始论文出发,引导学生探索贝叶斯公式所蕴含的科学真谛,激活知识讲学科。

外国语学院老师杜蕾则一直在思考“我的教学理念是什么?我要采取何种教学方法?我如何将教学理念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20分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在讲课前,她布置给学生小组一个合作学习任务,即以“一个理科生需不需要阅读《哈姆雷特》这样的文学名著?”为题进行校园采访并在课堂上展示,分析讨论受访同学的观点,通过文章解读、文化溯源、写作总结,引出大学的使命在于让同学们接触人类最优秀的思想等核心观点,构建“语言—文化—思维”三位一体的大学英语有效课堂。

理学院老师孙林皓在《有机化学B》开课前调查水产专业大一新生掌握高中化学基本情况,结合大类招生、小班教学等特点,秉持“换位思考”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他在准备讲稿时经常问自己:“这样的语言学生容易接受吗?”他还运用现场闻苧烯气味、制作球棍模型、重点难点重复至少两遍等,将“旋光性和手性分子”这一枯燥难懂的知识点讲得通俗易懂、趣味十足。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欧阳亦聃则选择了《植物学》这门实践性很强也很难讲出彩的学科基础课参赛。她从学生熟悉的玫瑰出发,以各个分科的代表性植物为引导,以可观可赏可吃等趣味问题为衔接,帮助学生建立蔷薇科四个亚科的知识体系,辅以解剖图重点阐述花和果的识别要点,再将理论知识和校园美景、生活现象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海量的信息中理解和把握植物学的知识构架。

以赛促建,校院精心组织、重在培养

据教务处处长江珩介绍,本届青教赛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持续探索赛制改革为促进更多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让更多课堂学生受益,参赛对象由往届的35周岁以下调整为40周岁以下,与国赛、省赛保持一致,实际参赛人数为610名,创历届参赛人数之最;二是坚持校赛特色,既有集中比赛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环节竞技,又坚持随堂听课,让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磨练基本功,让评委从课堂教学的真情实境中考察选手,精准指导,18位评委分成5组深入课堂随机听课,每组评委对选手参赛课程随堂听课至少覆盖6个学时,评委随堂听课达到144节,创历史新高;三是评委阵容强大,评委会由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者,多次校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以及校级教学巡视员等专家组成,决赛随堂听课和集中比赛由同一批评委担任,保证了竞赛公开公平公正;四是决赛选手结构优化,16个学院按照参赛人数的5%择优推选28名青年教师参加决赛,比上一届决赛人数增加47%。决赛选手从年龄、性别、职称、学历、海外背景等方面更合理、更优化。

整个比赛过程中,各学院(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精心组织,积极营造教学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理学院对符合参赛条件的86名青年教师进行档案检查和随堂听课,多次邀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校级督导员等为参赛教师课堂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外国语学院牢牢把握教学工作这条主线,以讲课竞赛为抓手,促进教学反思和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效果,组成教学竞赛智囊团,每堂课结束后及时评议,梳理成文档反馈给参赛选手;公共管理学院注重搭建平台,构建青年教师能力提升新格局,依托教学工作坊,邀请了包括副校长吴平、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等在内的15位校内外教学专家为青年教师指导。

以赛促改,名师名家全程指导

据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席顾问、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介绍,与往届相比,今年他参加的校院两级评教评课活动最多,感触也最深,最让他欣慰的是亲眼见证了青年教师们的付出和成长,亲眼看到各学院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

赛前,作为学校决赛评审组组长,郑用琏对决赛评审提出具体要求,对“双一流”大学教师教学的评价标准进行阐述。郑用琏认为,“双一流”大学的教师应将科研与教学自主融合,科研做得好的教师教学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跳出书本讲学科,才能真正像一个大学教师的课堂。他强调,要注重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在教学内容上要注重科学性,内容充实饱满;注重学术性,反映学科前沿和专业发展;注重严谨性,概念准确,逻辑严密;注重启发性,引导学生质疑和思辨。在教学设计上要基于对整个学科和整门课程的掌控而不仅仅是20分钟或者一节课,要关注学生学情分析,明确教学目标目的,突出重点难点,对课程重点要反复提及,对课程难点要透彻解析。在教学反思上要关注“真、情、改”,真就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情就是情有所触、情有所获;改就是扬己之长,改己之短。郑用琏认为,新时代的教学方法和以往大有不同,更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全面发展。他提出,一流的课堂应教给学生科学真谛,帮助学生产生学术质疑,让学生产生课堂期待,帮助提升学生思辨能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王石平、陈长水、孙明、姚家玲、柳俊等10余名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担任学院竞赛评委,依托“湖北省名师工作室”邀请省级教学名师为青年教师做专题培训。此外,殷平教授作为上届青教赛获奖者现场分享了参赛体会及参赛注意事项。

经济管理学院实行教学导师聘任制。青教赛之际,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季小琴教授、文法学院兰霞老师等8位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

审核人:肖湘平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4人)
    陈晓坤  杜蕾  孙林皓  欧阳亦聃
   
二等奖(10人)
    陈璐 张露 郭明月 胡长敏 熊涛 柯新利 曾荣 吴高兵 
吴娅丹 张文君
    三等奖(14人)
    彭明霞 冯耀泽 谢菲 迟巍 段凌凤 郑日如 江凯 李艳 张余洋 李翔 胡婉峰 

梁爱心 张义 王郁
    优秀组织奖(7个)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工学院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