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戴先炽教授做客经管院达尊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26日至27日,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戴先炽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专家报告会,从科学研究,项目申请,期刊发表三个方面同我校师生展开学术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萌)12月26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戴先炽于经管院达尊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NBA比赛,帅哥美女的供求悖论及其他——聚焦生活的行为科学研究》的讲座。

戴先炽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分享了四个跟现实生活非常贴近的研究,其共同特点是研究思想均来源于生活中的日常体验触发的灵感和理论建构,具体包括对NBA比赛进程的分析研究,巴黎街头美女帅哥比例的主观判断,男女约会过程中“欲擒故纵”策略的效果及其发生激励,以及日常生活中对自己和别人所拥有物品的判断,形象的诠释了什么叫“学术研究源于生活,生活是研究想法无尽的源泉”。

下午,戴先炽现场指导经管院师生进行基金项目申报书、论文、研究计划的写作,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互动。

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吴怡萍、曾祖毅等多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申报的国家基金研究项目,戴教授对大家的研究一一进行了点评,并与各位老师同学在不同的研究领域就研究问题的选择、研究方法以及模型建构展开了讨论。

27日上午,戴先炽以“从初次相见到一往情深”为喻,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在一些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的一些个人体会。

他把投稿那些事形象地比作相亲,认为投稿和相亲在某些方面来看,其实是一样的过程,都会经过“嫌弃”“略有好感”“一见钟情”这些套路,我们只有熟悉整个过程才会使得“相亲”的效果更好。接着,他分别从选题、研究设计、论文撰写、期刊选择、修改、回复评审意见和后续传播六个方面介绍个论文投稿的一些心得。最后,我校师生就正在创作的文章同戴先炽教授进行交流。

【人物链接】戴先炽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副教授(终身教授)。博士毕业于法国枫丹白露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2017年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排名第一),在加入港中大之前任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决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行为决策、风险与决策理论、消费者行为及行为经济学。他的研究发表于市场营销,管理学,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包括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General,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等。其研究曾获得欧洲决策学会两年一度的唯一最佳论文奖(历史唯一亚洲获奖者),美国决策与分析学会最佳论文优胜奖,美国市场营销学年会最佳论文奖,中国营销科学年会最佳论文优胜奖等。

审核人:陈曙

责任编辑:付一凡